解讀感人的當舖廣告:物品擬人化之情感用意




今年獲得太平洋廣告祭「ADFEST2012」大獎的日本當舖「錢屋」廣告。由勝浦雅彦策劃、岸浩一郎監督、電通九州製作。共四段,寓意很簡單,而且十分感人,讓我想起之前的「東京瓦斯」感人廣告。

廣告的訴求很簡單,不需要刻意流淚,就能營造出感動的效果。影片以物品擬人化的方式述說,為什麼東西會跑到當舖去?因為主人沒有錢,需要週轉,所以才把物品典當到當舖去。而廣告就是以在當舖倉庫為舞臺,將物品擬人化,彼此交談來呈現廣告。

除了傳達「我們當舖會妥善保管您的物品,傳達您的心意」外,其實還有 一個重點:也就是訴說,「這些物品都和您有難以割捨的情感,衷心期待您來把他們領回去。」

為何如此?道理很簡單,因為當舖最怕的就是大家都把東西拿來換錢而不贖回去。所以這個廣告高明之處在於「他不宣傳我們公司的典當價格很高,而是暗指希望您把東西贖回去」,也就是說,我們公司最近很多人都流當了,這樣下去倉庫會爆滿,然後包裝在日本人獨特且纖細的情感與羈絆之中而引起共鳴。

換言之,該廣告把商業的隱喻包裝在感動的情緒之中,確實高明。

值得一提的是,為何前兩段都是用抱的,而第四段則是用背的呢?因為很簡單,和服或相機確實應該用雙手抱著,而吉他本來就應該用背的,這些細微之處都有注意到,也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值得推薦。

留言

阿威寫道…
我比較想知道,最後一個似乎是著婚紗的女孩,代表了什麼呢?
仲實寫道…
話說最後一個電吉他沒接線,讓我想起之前那個事件XD
龍貳表示…
最後一則廣告時響起了唯一的背景BGM
很感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