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 Gear Solid 4》的SOP:美國科幻小說家的提議


曾以《黑暗的速度(Speed of Dark)》獲得2003年《星雲獎(The Nebula Awards)》最佳長篇小說的美國科幻作家伊莉莎白·穆恩(Elizabeth Moon)在最近表示,他認為之後每個人出生之時,就應該在身體內崁入一個條碼或是小型晶片,當做永久性的身分證明與自我辨識,並撰寫類似的題材。

伊莉莎白·穆恩表示,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許多欺騙與冒名與詐欺案件發生;例如說,如果有人使用假名來開設公司或詐騙群眾,查詢晶片便可以快速確認詳細的身分資料。作家更實際的表示:已經崁入條碼晶片的士兵將在未來爆發的戰爭中發揮最大的效果,因為他們可以自動辨識敵我雙方,並可以在混雜的人群之中分辨哪些是無辜的非戰鬥人員,武器系統可以記錄條碼和使用者,防止疏失開火等等,植入晶片的士兵將可以在有效減少因為戰爭而導致無辜生命死傷。

關於這項提議,筆者只能說,您LAG久了一點。您沒玩過《Metal Gear Solid 4:愛國者之槍》嗎?要不然最近的《火線獵殺:未來戰士》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身分辨識和個人隱私的分界確實成為當代全球網路社會下值得討論與關切的問題。

---



留言

匿名表示…
這麼做絕對是為了實現集權統治。
所有人都無所遁形,無論你做什麼老大哥都會看著你的世界,晶片對付的對象最後會是反抗體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