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研發氣象天雷砲、空軍研發昆蟲機:兩個兵器浪漫



之前報導過美國陸軍已經正式啟用了原型的電磁砲(參見:http://rain-reader.blogspot.tw/2012/02/acg.html),把動漫科幻電影的兵器浪漫向前更推進了一步。最近美國國防部下的高等研究計畫廳(也就是經常在電玩中登場的DARPA)公開了有關閃電武器(Lightning bolts weapon)的原型。

由Picatinny Labs 的美國陸軍研究人員已經證實可以利用閃電來摧毀目標。該計畫透過雷射誘導等離子通道(Laser-Induced Plasma Channel,LIPC)匯集導電能力的指定目標。該計畫的主要負責人George Fischer 指出,閃電其實就是一種能量的釋放,閃電會沿著最小電阻的路徑前進,這其實以就是避雷針設計的原理,刻意誘導閃電擊中,然後將能量接地釋放消散來避免傷害。

閃電的電流很大(幾萬安培或更高)、功率很高 ,但是其持續的時間很短,一般只有幾十微秒。時間太過短暫加上難以預測,就使得閃電的威脅性其實再各種天災自然現象中並不特別引人注意。如果大家看過八十年代的著名科幻電影《回到未來》想必就對其中利用閃電能量瞬時擊中車子穿越時光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而閃電武器的構想基本上就是如此。科學家設計LIPC,利用雷射的電磁場製造等離子,再將等離子散佈於雷射的路徑軌道之上,便可以將攻擊目標鎖定在車輛、敵方火炮之上。LIPC將電流引向目標,引發目標上的火藥爆炸或是電子設備短路,現在美國在新澤西州進行測試中,當然,要投入實戰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
另外,在天雷砲的開發消息之外,最近也有另外一個有關美國國防的兵器浪漫。也就是美國空軍正在研發超小型的昆蟲偵察機。外型就如同蚊子一般不容易被察覺,可以利用安裝在前面的超小型鏡頭收集必要的畫面與聲音。


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討論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希特勒打算透過訓練一群可以聽懂人話的獵犬軍隊,這些獵犬可以滲透入同盟國的軍隊之中收集機密的情報,當然,這夜包含了相當層面的科學樂觀想像,認為科學萬能,人定勝天,必定可以製作出這樣的超級軍隊。

但事實上,最近的軍事研發中,超小型的無人飛行器(MAVs)確實成為一個主要的發展方向。在2007年,美國政府便受到嚴厲的指控,有小型飛行器盤旋在反美國出兵中東的大規模遊行會場之中。大多數群眾認為美國國防部透過這種小型的飛行器在收集、側錄反戰團體的人員面孔與聲音,以備日後需要。當時美國官方否認有此事,但是並不被採信。

而上圖便是美國空軍於最近公開的昆蟲間諜,幾乎難以被發現,而且可以在室內空間內飛行、記錄,甚至還可以當做GPS的定位索引。我們可以想像,隨著科技的進步,這種昆蟲飛行器的精度更加準確時,便可以直接當做千里之外飛彈的彈著目標。




研究人員已經著手開發如蝙蝠耳、鳥翅膀、蜜蜂身上的绒毛等等的仿生無人飛行器。這種微型仿生飛行器長久以來一直在DARPA進行研究,在2008年,美國政府支持了一個大規模的主題探討計畫:「昆蟲、機器人、外型侵略者與生物武器」,把這些元素混合在一起,其實重點就在於

「未來的戰爭將取決於肉眼視距等級以下的兵器競爭」

換言之,不管是微型兵器、生物病毒,甚至是經常在動漫中看到的喪屍,其實起源都來自於這種肉眼不可見的等級。而去年,荷蘭的BioMAV也開發了以鸚鵡為外型的AR無人機。這些無人機都可以在一定程度內按照規劃進行飛行與收集各種情報。

說到這,我突然想起一款叫做《蚊》的遊戲 ......而且,就像我們會伸手打蚊子一般,這個「啪」一聲打下來的「蚊子」,造價可以百萬美金阿,好貴的巴掌阿!!

另外,我始終認為,「兵器浪漫」、「機器人夢想」或者如同《星際大戰(Star War)》中對於攻擊距離如此短的光劍兵器執著,其實都是一種對於想像的投射,一開始追求的並不是「具有高度的實用性」,而是「如果能夠實現就好了」這樣的念頭。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具體化,正在逐漸轉化為「要盡可能在高度實用性內完成理想」,而且實用性是可以創造的。

INDEX

ACG兵器的實現化:美國海軍啟用原型電磁砲
http://rain-reader.blogspot.tw/2012/02/acg.html

星戰迷必備:真正光劍,而且買得起
http://www.gamavi.com/news/d/1615


source: http://www.army.mil/article/82262/Picatinny_engineers_set_phasers_to__fry_/
           http://205.243.100.155/frames/longarc.htm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161647/Is-really-just-fly-Swarms-cyborg-insect-drones-future-military-surveillance.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