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或三星,其他不需考慮




前幾天,某朋友問我購買智慧手機之事。我說只有兩個選擇:「蘋果或三星」。當他露出某種疑惑且不解的的表情時,我就說那就選htc,除這三個品牌外,其他目前不需要考慮。

或許有人會疑惑,就算是Android陣營,還有SONY、Moto、LG等大廠,要不然對岸也有小米、ZTE等其他多到數不清的原創 / 山寨機,而何況還有Windows Phone和RIM黑莓,怎麼彷彿無邊的偌大機海,你僅選「蘋果和三星?」我還是再說一次,蘋果或三星,如果你真的難以接受,那就再加一個 htc吧,其他不用考慮。

為何如此?我的道理很簡單,你可以聽沒有人聽的小眾音樂、看沒有人知道的藝術電影、讀乏人問津的陳舊經典,翻原創的同人漫畫,這些都無所謂,但是當「你是新手」,以及「要買消費性商業電子產品時」,不要懷疑,選擇最多人買、最熱門、最普遍的就對了。簡單說,假設你不懂汽車,而且是第一次購車,買TOYOTA就對了。

因為這樣你才可以在遇到任何問題時,快速能找到援助和解答

我舉一個很簡單的實際例子。你不要到專門店(例如蘋果、三星之類的專門店),你就去一般夜市、路邊商家或是賣場那種有賣手機保護殼和保護貼的地方看就好,要不然上網搜尋也行。你走進比較大間的店面,他們可能會賣十種手機的保護殼,然後你走進比較小間的店面,他們可能只剩下五種手機的背殼,再小的攤位,很可能只有兩三種手機的保護殼,但不管店面再小,數量再少,一定有的是「iPhone的保護殼」

這當然與iPhone採取單一封閉性手機設計有關,再加上龐大的市場商機。但是重點在,誰會是除了iPhone外的另外一個手機殼?以前或許是Htc,但現在,幾乎一定是三星的Galaxy S 系列。


兩年前我剛買Galaxy S i9000時,根本買不到保護套,滿街都是iPhone和htc。兩年後的現在,Galaxy S3未上市就一堆周邊了,任何地方隨處可見。短短的時間內,變化非常明顯,昭然若揭。之前《惡魔獵人》發售HD合輯版本時,贈送手機背殼,唯二的選擇依舊是iPhone和Galaxy S2,因為只有這兩隻的消費者族群基數大到足以生產贈品

昨天的科技新聞提到,於2012年5月29日發售的Galaxy S3已經在一個月餘全球銷售突破一千萬隻,遠遠超過之前Galaxy S2的成績,加上對於2012倫敦奧運的官方指定支援,一些海外媒體甚至非常樂觀的預測將今年內賣出2500萬隻沒有問題。


今天Yahoo有一篇〈宏達電與宏碁 難兄難弟 代表「台灣品牌的大問題」〉,內容後知後覺,不過還是有警惕性,讓我看了也有點緊張,但我更堅信筆者之前在〈善解誰意:為什麼選擇三星 Samsung Galaxy S3?〉提出的論點:

「我們很像蘋果,但是我們反蘋果。支持三星、拿著銀河,就可以在反蘋果的情感糾葛中獲得昇華與滿足,進而獲得某種聖戰般的宗教熱情」;當許多人在嘲諷蘋果教時,三星同樣在建構新宗教。而那些嘲諷蘋果粉絲無知的人,就是三星最想拉攏的新教徒:「因為反蘋果而選擇三星;而銀河是最有可能擊敗愛瘋的安卓王牌」

我認為,蘋果的iPhone和三星的Galaxy S,已經很明顯成為瑜亮和相互品牌認同的情結對手,而歷史清楚地告訴我們,當雙方都變成品牌認同意識時,那雙方的使用者就會自然地產生忠誠意識,而且難以更換其他品牌。


這點才是其他廠商,尤其是台灣廠商的問題。搞藝術可以曲高和寡,買消費性商業產品,曲高和寡只會欲哭無淚。所以現在,如果你不懂刷機、如果你是初學者,我依舊只建議買蘋果、三星,順便外加htc。

或許我們應該還想想該怎麼做比較好,如何恢復品牌與認同。目前這已經不是「把東西做到好,自然就能夠獲得消費者的信賴」這樣的直線模式,更不是驅歌愚蠢蒙昧的愛國主義。嫉妒,只會讓你的敵人越來越強大。

----
INDEX

善解誰意?為什麼選擇三星 Samsung Galaxy S3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0622488


留言

Hattivatiit寫道…
100美元以下Android機推薦華為
Christine表示…
看到刷機一語,想請教一下,如果不刷機,想上apple store的話,就只能用蘋果家的產品,三星SII或SIII都不可能呢?現在Android Store只能用免費商品,稍微查過網路,想要付費商品就只能刷機,對我這種初學者還是蠻心驚膽跳的。
iCarly表示…
看你多篇文章,儘管也有許多人的回覆意見不認為如此,你似乎一直很堅持「反蘋果就要三星」的看法就是了。
還有老實說,蘋果和三星S2那麼貴,也不是每個想要智慧型手機的人都買得起。
緋焱表示…
雖然本身沒有智慧型產品, 但是觀察周遭數不清的親近人士所使用的智慧型產品, 我只想簡單的說, 就目前發展來看, 這種東西真的不是蘋果就是三星, 真的對初學者比較親切 (尤其是超封閉形式的蘋果)

htc我只能說可惜了, 周遭人士(尤其是年輕點的, 比較深入的玩家) 都對htc讚譽有加, 使用經驗覺得比三星galaxy陣營要好的也很多, 但是在大部分的市場真的是被打的抬不起頭, 品牌經營完全輸給了蘋果和三星 (而且四處看看, 連台灣自家人都不大挺, 著實可惜)

而觀查過使用其他牌子的智慧型產品的人, 絕大部分在一兩年後還是換回那三大牌子, 只有剛換的幾個月會聽到讚譽聲.

也許我的小小觀察不太能反應全部的狀況, 但是至少兩大使用端 (新手 和 自己刷機拆機修bug的老手)的部分可以看的很明顯.

不過我和andriod的老手使用者討論過, 我們倒是覺得windows phone有一定程度的優勢與有趣的地方, 垂直整合最後如果做的好, 應該會有一定的市場歡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