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秀峰放棄著作權,允許任何人使用其作品


或許有部分當醫生的人,都是小時候因為看過《怪醫黑傑克(怪醫秦博士,BLACK JACK)》而立志從醫,這個例子我在不少日本的醫生自我介紹網站上看過。黑傑克沒有醫學執照,乃是一名違法密醫;但他醫術高超,能完成任何人都不敢嘗試的手術;他收費天價,守財吝嗇,但又悲天憫人,救世為懷。

黑傑克不需要理會健保收費標準,他想收多貴就多貴;但又可以完全免費,濟弱扶傾,他高超的醫術使他可以遊走於制度之外,因為天下終究需要他的技術與才能。手塚建構了遊走法律規章管轄之外、身懷絕世武功的「大俠」,而這令囿於制度內,難以翻身的我們憧憬不已,這也是武俠小說之所以引人入勝之處,因為我們生命中有難以克服的「原缺」。

為了表達對於黑傑克的尊敬,為了揭開醫界的黑幕權力鬥爭與現實的醫療現場,佐藤秀峰創作了《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Say Hello To BLACK JACK,中譯:《醫界風雲》》這部暢銷作品,在日本銷售達1000萬部,並在2002年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獎,後也拍成日劇。



這部作品雖然大紅大紫,卻始終爭議不斷。一方面是因為故事內容可說是在詆毀日本的臨床醫學制度、批判大學附設醫學院裡面赤裸裸的權力鬥爭、教授們為了論文與研究升等而不顧病患生命尊嚴,這使得本作品不斷受到醫界的指責;另外作者也與出版社講談社關係不睦,雙方公開放話批判,乃至於中途臨時更換出版社、拒畫單行本封面等。

2012年4月佐藤秀峰與講談社的契約尚未到期,但佐藤秀峰寧可打官司賠償違約金,斷然中止契約,並宣布在2012年9月15日後放棄《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著作權,任何人均可以免費、二次加工使用這部漫畫的所有內容與圖片。

早在過去,佐藤秀峰就對於日本自炊書籍的議題發表意見,認為不應該打壓自炊書籍,這與大多數日本出版業界立場相反,而他公開批判江口壽史的事件更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佐藤秀峰,想必也是一個性情剛烈,雖千萬人的個性吧....

在漫畫中,佐藤批判了日本醫學界的黑暗,但在現實中,他依舊身陷於出版界之中;或許,不得不選擇這一步,也是某種「致敬」吧,

向黑傑克。






留言

Siva表示…
黑傑克也是如此,他整個作為都在批判醫學界,
已經到極度厭惡了吧,但他依然在當"醫生",
雖然很討厭醫學界,但他從未放棄當醫生ˊW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