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的凝望:在縫隙的眼神之間





在8月5日的公共電視台「全球現場」中播出了一段討論埃及回教基本教義派的復甦話題,他們討論到一個名為「瑪麗亞電視臺」的媒體出現。

這個「瑪麗亞電視台」的特徵就是全部成員均為女性,堅守穆斯林基本教義派。而且他們全都穿戴從頭包到腳,只在眼睛部位露出一條細縫,不管是臺前的主播、幕後的剪輯、攝影或是短片的演員,全部都如此裝扮,觀眾完全只能「聽聲辨人」

為何會有這個極端保守的電視臺出現,其老闆說,他是為極端保守派的伊斯蘭女教徒提供工作機會和不受歧視的工作環境。

誠如大家所知,埃及長時間的專制政權穆巴拉克在去年的茉莉花革命中被推翻,並且被判刑下台,埃及迎接了嶄新的時代。但是,穆巴拉克就如同上個世紀的土耳其解放者凱末爾一樣,堅持國家必須西化,所以他要求女性除去面紗,禁止穿戴這種從頭包到腳的傳統服飾。這就使得堅守基本教義的女性難以拋頭露面,找尋合適的工作。故當穆巴拉克下台後,這種傳統的基本教義派終於得以再度興起,發出自己的聲音,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電視臺,不願去除面紗的婦女終於可以找到工作。


之前我寫過文章討論到有關纏足、陰道割禮之話題,過去我們都認為這是男性強加於女性身上的一種身體霸權。但現在的研究都認為,不管是纏足、割禮或是面紗,事實上更多來自於女性自身的堅守與對宗教道德的維護。

民國初年許多男性知識分子在鼓吹天足、興女學,以求國家現代化、國民自立。但對於那些被強迫要解小腳的女性而言,或許更多是一種壓迫與侵犯;要求回教女性去除面紗,或許對她們而言更是一種身體的恥辱與霸道。保守與開放,傳統與先進,其實都是雙面各自解讀的詞彙。

關於這則新聞出處(由於公視版權問題,影片僅可觀賞到2012年8月12日為止)

關於纏足的討論:
灰姑娘的中國姊妹:高彥頤的婦女纏足研究

關於割禮:
餵你吃女性陰部蛋糕:談瑞典的文化展覽與FGM


呃,我對這種包全部的沒有意見,但我對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朦朧美其實非常有好感。參見:

遮掩的「神聖性」與官能遐想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