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 允許使用平板取代紙質操作手冊




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宣布,允許飛機駕駛員在飛行的所有階段內均使用iPad等平板電腦取代傳統的紙本飛行手冊。這個消息看起來可能沒什麼,不過就是一般的紙本書變成PDF在平板電腦上看而已罷了。

當然不只是這樣,因為這必備在民航客機駕駛艙內的「飛行手冊」全書重達15.876公斤,記載了飛行的相關安全須知、緊急危難時的所有指令以及航空圖,所以可以想見其厚度和內容。當替換成iPad平板電腦後,美國航空公司每年就能節省120萬美金的燃料費用。是的,只不過是飛機上少帶一本書,一年所有的航班就能省下如此的費用。

除了燃料費之外,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美國有所謂的「航空路線圖」。在911之後,為了避免路線圖被恐怖份子所掌握,也為了其他國土安全等理由,目前美國的航空路線圖週期是56天。也就是說,每隔56天,空域路線圖就會有更動,安全手冊也需要更換(當然目前都是電腦控制,紙本路線圖只用於參考聊備一格,正常飛行中完全不會用到),但採取iPad平板電腦後,便可以透過系統更新的方式來維持最新的資訊,增加安全性。

Source: http://aa.mediaroom.com/index.php?s=43&item=357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