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敗均蕭何:N3DS 台灣機採用分區設定之理由分析




任天堂的3DS繁體中文台灣專用機已經確定於九月底上市,其中的分區也已經確定,台灣專用機將只能遊玩台灣分區的遊戲,不能遊玩日本或美國的主機;同理,台灣專用的繁體中文遊戲也只能在台灣專用機上執行。

詳細的報導可以參見:http://goo.gl/97apu


關於台灣玩家最關心的軟體分區問題,山田哲也表示:

「N3DS 繁體中文版主機將會有獨自的分區設定,台灣與香港屬於同一個分區,與日本等地販售的主機與遊戲分區各不互通,每個地區的遊戲是無法在其他地區的主機上執行的。之所以會有分區設定,主要考量點在於各地區的主機與遊戲因為語言的不同,可能會導致操作或運作的失誤而發生誤刪資料的狀況

關於這段,我只有一個意見:「聽你在放屁。」
----

我認為這套作法不是軟體充足與否的問題,而比較像是「刻意的限制」。因為中文軟體與否與臺灣專用機必須限定分區並沒有邏輯上的因果關係。

如果中文化軟體多,大家自然也會去買,就像PS系列主機一樣,管你用臺灣機、日本機、美國機,都可以買中文化的軟體。但是現在臺灣任天堂的作法是:「要玩中文化遊戲,你就一定要買臺灣機。」由於中文化遊戲再如何普及都不可能擴及美日所有作品,所以臺灣玩家只能選擇官方挑選後的「作品」,試問

這和我們小時候那個戒嚴時代的出版法有何不同?

你只准讀官方的課本,所有的刊物都必須受到官方的審查與限制,有馬列主義或是思想左傾的就不能出版。而且只要分區的台灣官方機發售之後,就算反對聲音再大也難以更改。總不能一年之後的台灣官方機突然就全區解鎖了吧?那不就把之前買官方機的人當傻子耍?




有人問:但是任天堂在其他各國不也是推行這套策略嗎?為何台灣玩家要反對?


基本上,臺灣目前並沒有自己的遊戲生產商(未來可能會有),所以目前所有的遊戲都是海外而來,這也形成台灣市場的特殊性:我們可以在歐美發售日就買到歐美的作品、在日本發售日就玩到日本的作品,這是台港的特殊性。

加上我們市場習慣與文化與日本一衣帶水,基本上可以說是所有的流行資訊都是零時差的傳播普及,刻意搞分區其實對於核心玩家而言真的是多此一舉,更重要的是,如果台灣未來有自己的N3DS遊戲開發,他依舊可以發售中文版遊戲阿?為何必須強制綁定主機?

所以我認為這套策略最後還是有很大機會淪落為百貨公司等大賣場的銷售櫃,賣那些父母帶小孩來買遊戲的客人。因為這些客人只需要玩特定的那些遊戲就好,總結來說,任天堂更加強自己「子供向」的形象。

那會去百貨公司買電玩的人,客戶取向我想也就不需要多言了。至於子供化確實也不是壞事,闔家同樂誠然天倫,尤其在這個競爭如此激烈之時代,任天堂專攻低或高年齡層玩家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任天堂被批評子供向,咎由自取,怨不得人阿



那為何任天堂要堅持分區呢?


當這個消息傳出時,其實台灣大多數的通路商都要求任天堂千萬不要這樣自斷生路,因為相較於百貨公司等賣場,台灣電玩小賣店的生態則完全不同,任天堂這套作法(甚至後來開始搞取締日規機、水貨片等)更是讓小賣店難以為繼,

不過任天堂依舊是下定決心,絕不改變。理由很可能是

第一、任天堂本來就較為封閉取向,大家只要看任天堂系列主機的變壓器便可知,迄今任天堂依舊不製作通用電壓,而是採取不同地區不同電壓的設計,這個目的當然是為了避免地區主機銷售到其他地區去,而寧可給自己製造上增加麻煩。任天堂的相關網路服務,在鎖IP上也相對嚴格,這都可以看出他們本身的公司文化。

第二、前車之鑑。
之前台灣發售Wii時,搭配了Wii Sport、Wii Fit等銷售並不差。當然一個主要的理由是,輕玩家或是闔家同樂型玩家也只需要這些片子就夠了。而且搭配專用設備(如Wii Fit的平衡板)更是讓消費者非要選擇公司貨不可,這個數字想必也讓任天堂官方認為有市場可圖。

其次,反正核心玩家或是老玩家想必一定入手日規機了,這筆錢台灣官方機賺不到,那就不如乾脆賺兩次。第一次就是那些還沒購入、對遊戲也不太熟悉的輕玩家、家庭型玩家;第二就是已經買了日規機的玩家,會為了中文化遊戲或是特定作品(例如《惡靈古堡》或是其他)再掏荷包買一台的玩家。這樣一來,台灣溥天又可以再賺一筆,

而且誠如上面所說的,中日之間交流幾乎無時差與距離,台灣機的出現更可以防止價格較低的台灣機流回日本去。

那,我們就期待台灣3DS的銷售情況,以及後續的中文化軟體陣容吧。只要強片均有中文化,而其他日文遊戲也有台灣區的代理片的話,那基本上3DS台灣機仍大有可為,但如果中文化遊戲不足,或是第三廠商並不積極代理片子的話,則前途堪慮。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http://goo.gl/97apu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