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只要看到這詞彙,我都會聯想到


昨天的TPA獲得LOL世界冠軍的事情大家或許已經耳熟能詳,不要說巴哈之類的電玩網站被全面攻陷,可以說是佔據了所有的媒體版面,許多政治人物也開始吹捧,成為新的台灣之光。

一方面我當然是非常高興,所以昨天寫臉書時還打錯字;但一方面又同樣陷入我對「台灣之光」迷思的憂慮。


TPA的成功除了「逆轉成功」情感外,更由於目前台灣處於政治、經濟、社會各層面全面衰退的時刻,每天都是一些充滿黯淡的負面新聞,能有一點刺眼的亮光射穿黑暗自然再好也不過;更重要的是,TPA打敗的是韓國隊伍,這使得他們的勝利增添大快人心的國族情感。

一方面我不相信政府願意努力支持電競(至少目前不可能,馬英九的團隊無法體解、重視這種旁門左道),另一方面是我也不認為「電競」可以作為一種普遍性的職業(這與遊戲作為一個競技的本質有關,另外再論)

故短時間內LOL的熱潮將會持續,營運的公司可獲得大量的商業收益,吸引更多玩家,TPA的成員也能名利雙收,不過還是無法改變我們需要光芒的現實。期待下一個劃過天際的閃耀流星光芒,

剛好這次比賽也有作弊相關情事,每到這時,我都會感到某種擔憂,想起這個教訓,然後祈禱這種事情永遠不會在台灣發生。因為現在台灣,正在處於嚴重自卑的危機狀態下。



INDEX
國恥的產生:民族自卑下迷失與瘋狂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005763

留言

Jonathan寫道…
眾人皆醉 你我獨醒 不錯 在一片歌功頌德中 聽到清流之聲
SAI表示…
恩...比較好奇的是 怎麼大部分的人都只想坐等下一個被稱為[台灣之光]的流星 而不是創造一顆能照亮整個夜空的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