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人廢言,檢驗的時刻





清大退休教授彭明輝可以說是這一兩年來快速爆紅的公共知識分子,他對於台灣的學術制度、教育體系、社會現狀、政府政策等等都有全面的建言與批判。

由於他退休後開始品論時事的時間剛好與馬政府有密切的接續性,加上批判火力十足,所以經常被反馬與反KMT人引用討論,作為見證台灣政府無能的最佳表徵。不過在最近的軍公教議題上,彭寫了一篇很激烈的文章,他指責DPP如同納粹一般,煽動台灣族群對立、醜化軍公教。他在〈民進黨、共產黨與納粹黨〉一文中寫道:

「仔細想想過去十幾年來,民進黨除了製造仇恨和對立之外,到底對台灣還有過什麼貢獻?愈是認真去想這問題,愈覺得民進黨在模仿的是希特勒上台之前的納粹黨,而不是 1949年之前或之後的共產黨」

這段話深刻地批判了DPP,認為DPP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我們馬上就能察覺到,開始出現了指責「彭明輝乃清大教授榮退,就是享有優渥軍公教福利的「既得利益者」,當然恬不知恥的為這種政策護航的聲音。

有趣的是,現在批判他的人,和過去經常引用他,奉為圭臬的人,竟然是同一批人。而這篇也開始被反綠陣營的人拿來引用推薦,批判DPP;看起來真是一丘之貉。

我們常說「不因人廢言」,意旨不應該因為一個人的立場、意識型態與你不同,就完全否定他的言論;反之,「不因言廢人」也是同理,這被認為是民主精神的典範,

現在就是檢驗的時刻。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人喜歡把個人好惡和意識型態擺在理性與是非對錯之前。

Source: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5.html

留言

匿名表示…
因為鬥爭這一點而把別人打成納粹?
DPP百害無一利? KMT要獨大嗎?
盡管DPP很差 不至於如此吧?
匿名表示…
樓上的完全沒看到重點呢...
H表示…
「不因言廢人」是很沒道理的,一個理性的成年人應該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言論內容與外在行為一同構成一個人的一部分,以此評斷人是在合理不過—正如同此人以DPP人士的言論與主張(言)與自身意識形態不同而否定他們、將其指為納粹一般(廢人)
否則,我是否能大肆發表充滿扭曲事實、將個人主觀與客觀事實混淆、挑起族群對立與種族仇恨的言論,再要求各位『不因人廢言』?
我發自內心誠懇的認為,當一個人因自身的立場、意識型態乃至於利益而站在真理與正義的對立面時,無論其過去曾經發表過什麼、有什麼貢獻,都不會改變當下的錯誤與罪惡。

附帶一提,我個人是個資歷尚淺的公務人員。
jacklibes寫道…
我只能說:無可奈何
我想知道的是 台灣是從何時走到這步呢
是政黨輪替嗎 還是戒嚴解除呢 亦或是更早之前?
還有 在台灣的我們 經常被'要求'"一定"做到
但 想了想 這都是玩笑話吧?
這不就跟錯誤的邏輯一樣嗎!
(之前曾在這有看到一篇相關邏輯思維的文章 所以才這麼打)
現在可是瞬息萬變+日漸艱困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