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Your Ph.D. 為博士而舞




博士論文通常都被認為是枯燥乏味、無聊難懂的玩意。是,我完全承認。因為全世界大概只有不到五個人會發自內心的認為你這個研究真是有趣、有價值。(更悲慘的是,通常這五個人還不包含你的指導教授,甚至是你自己)

尤其是理科的論文更是艱澀,連論文名稱都讓一般人難以理解。為了打破這個僵局,讓更多人理解彼此的研究,有一場非常有趣的比賽:「2012 Dance Your Ph.D.」

顧名思義,請用舞蹈來詮釋你的博士論文。

數學、物理、醫學、社會科學等等不同學科的研究,如何使用舞蹈來詮釋研究的內容呢?已經第五屆舉辦的「博士論文舞蹈比賽」,今年的冠軍由 化學科的Peter Liddicoat 獲得。他的博士論文題目是:

「Evolution of nanostructural architecture in 7000 series aluminium alloys during strengthening by age-hardening and severe plastic deformation」(7000系列鋁合金結構的強化時效硬化和塑性納米結構變化。對不起,不要問我這什麼鬼)




研究生用奇妙的舞蹈搭配音樂,再加上如同小丑般的群體戲劇表演來詮釋這一論文。在這次的比賽中共有三十六組博士論文加入競賽,他們使用芭蕾舞,霹靂舞,火焰呼啦圈等方式來表演,例如某位法國巴黎大學的博士研究痙攣性疾病,她便在全身上下纏繞鬆緊帶,並藉由外力與肢體動作來表現痙攣性收縮後肌肉與身體的變化。



這場由美國科學促進委員會舉辦的比賽,十分有趣的激發了腦力的思考。讓這些研究者不僅僅只是在實驗室裡面做研究,更能「身體力行」地用身體來表演自己的研究,並思索「如何把我的研究傳達給大眾知道」,我想這一過程中也附加了更多科學教育的意義。

當我們在討論文化創意產業,或是今天臺灣社會面對的高學歷失業問題時,我們不妨換一個角度來思索:如果我們要求博士用不同的載體、形式來詮釋他的研究時;是否除了死板專精的研究外,他也在這個過程中增添了創意與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例如今年的冠軍,他花了六個月的時間來設計、排練舞蹈。這使他除了博士論文外,不僅認識了新的朋友與一些舞蹈知識,而且自己還創作了一支舞碼。

這或許都成為他日後可以多元發展的籌碼,不只是要繼續從事學術研究

文創,絕不應該是讓夢想家花大錢。


INDEX
智慧化為彩色:1927年 索爾維會議,重現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3048102

世界網路的重量莫若一顆草莓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4063721

Bitcoin的泡沫,位元虛擬貨幣與信用象徵資本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3315519


Source: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2/10/dance-your-phd-and-the-winner-is.html?ref=h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