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麥當勞不賣炸雞,只賣薯條



我目前居住的大溪鎮,將於11月11日到14日舉行月眉山觀音寺圓醮大典,目前街道沿路掛滿燈籠花飾、車水馬龍好不熱鬧。距離上一次如此盛大的圓醮大典已相隔十年以上,故這次三天的醮期不僅大溪鎮的中式餐廳、小吃攤均將停止供應肉食,市場宰殺豬雞鴨者也將停業三天,連境內的學校學生也同樣要吃素。




大溪鎮發公文給鎮內各級學校,包含國立縣級的大溪高中,都將在醮期內吃素,暫停供應肉食。換言之,將戒齋三天圓醮的大溪河東地區其實就是宗教人類學所謂「祭祀圈」的概念。

有趣的是,位於大溪鎮中心的麥當勞呢?這家象徵「全球化」的跨國企業是否會「入境隨俗」,配合一下在地習俗文化,這三天不賣漢堡炸雞呢?

當然,大溪麥當勞明後天應該依舊可以買到肉製品,不過幾年前我曾寫過「麥當勞與鬧鬼」一文,用來凸顯「全球化」與「在地化」之間的衝突。沒想到今天就在我周圍身邊歷歷可見,十分有趣,以為記。


INDEX

麥當勞與鬧鬼:一個全球化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643613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