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既生瑜,何生亮?





反韓的文章看太多了,已經麻痺。而這篇(http://mmdays.com/2012/11/05/another-reason-why-taiwanese-dislike-korean/)的作者認為台灣人之所以厭惡韓國是因為:

「因為台灣跟韓國太像了。」

同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台灣跟韓國的產業有高度的重疊(想得到的幾乎都對打:晶圓代工、LCD、DRAM、智慧型手機...);同樣是在70年代由威權體制轉型的民主政體、前總統貪汙引發的政治轉型陣痛、加班到死的爆肝文化… 我們理應可以理解對方更多,但是我們沒有,只看到負面的發洩情緒。

因為我們太像,在太多領域對打,以致於每當看見他們的成功,幾乎可以直接聯想到我們的失敗。落後的一方,看著領先者開著慶祝香檳,滋味總是不太好受,尤其當這個領先者的手腳不太乾淨,有時容易落人話柄的時候。

如果這是一種「既生瑜,何生亮」的情感,那就可以簡化成一個詞:「嫉妒」

嫉妒別人樣樣比我們好,處處比我們行。但是「嫉妒」只會讓自己停止成長,而且讓對方越來越強大。

--

留言

匿名表示…
不團結+政府只為私利
結果可想而知!!
H表示…
相反的,兩國之間有著更多不同之處。
差別造成忌妒,忌妒給人奮鬥的目標。
匿名表示…
個人覺得兩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國家認同感,一個國家夠不夠團結強大莫過於此,韓國不需說,反過來看看台灣這幾年...唉
匿名表示…
除了台灣,大陸討厭韓國的比率也超過日本了,日本同樣也有反韓遊行,而北韓則是政治因素人民也不喜歡韓國;國際上最近的例子則是 TPA 變成主場 ......

當然個人現在也打韓 GAME,韓國強勢是不爭的事實
匿名表示…
修正上面,日本因為釣魚台事件,大陸人民最討厭的國家大概又有所調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