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吐口痰




在晚清經常代表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的李鴻章在海外有許多軼事,其中隨地吐痰便是其中之一。就算在正式的外交場合上也一樣,李大人喉嚨一癢,就隨口吐在高級的絲絨紅地毯上。


關於李的吐痰事情在近代史書籍中多有點綴,通常這個例子用來描述清朝官吏(就算是李鴻章如此的重臣)缺乏國際禮儀教養,不識文明與野蠻的分際,公開吐痰此舉毫無禮數的行為更是貽笑大方,丟盡國家的面子。

不過也有另外一種觀點:

李鴻章簽訂的大多是受辱的不平等條約,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亂我百姓生活,擾我黎民太平,西方列強衣冠禽獸,外華服美綴而內豺狼亂性,對付這種道貌岸然者何須講求禮貌?既然打不過人家,那就吐口痰髒一下對方的地毯也可慰藉抒發,逞一時之快。





當然,喪權的不平等條約還是得簽,至於在對方的國會殿堂中吐口痰,爽到的是誰那就見仁見智了。



留言

匿名表示…
這是支那蝗的民族性~
只是後人把它美化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