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 人類學研究:與駭客



說到人類學家,或是文化人類學著作,不知道大家會想到什麼?跑到一個缺電沒網路,連名字都說不太順口的非洲國家、抑或是東南亞蠻荒部落中居住,研究當地人的宗教儀式與信仰變遷?


隨著時代的演進,最近許多人類學家也將關注的焦點從遙遠的「文明/野蠻」、「我者/他者」轉移到自身周圍的人群與次文化中。例如研究國民對於「插隊」的反應,最近某個在網路上流傳的「What Would You Do(你會怎麼做?)系列影片其實也是其中的一環:我們應該更加關注我們的周圍人群與社會。

McGill 大學的人類學家 Gabriella Coleman 特意搬到了舊金山,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和開創 Debian GNU/Linux 操作系統的駭客們生活,參與他們的匿名抗議與示威遊行,理解他們這一群「奇客」為何刻意想要破壞、入侵安全機制與各網站,並研究他們對於反權威、解構框架之類的思維,是否只是展示自己高超的電腦能力與吸引眾人目光?

他將這三年與駭客的生活的紀錄寫成了一本專業的人類學著作:《Coding Freedom: The Ethics and Aesthetics of Hacking》,於 12 月 2 日由普林斯頓大學出版。除了題材新穎外,其中最大特徵是使用新的論證方式,許多資料在傳統研究中或許都不被視為「證據」


或許,台灣的人類學研究生也可以來寫一本我宅輩ACG的生活研究XD

Source: http://www.amazon.com/Coding-Freedom-Ethics-Aesthetics-Hacking/dp/0691144613/ref=sr_1_1?ie=UTF8&qid=1354629587&sr=8-1&keywords=Coding+Freedom%3A+The+Ethics+and+Aesthetics+of+Hacking

 Gabriella Coleman Blog: http://gabriellacoleman.org/


留言

Siva表示…
漫畫少年偵探把Geek翻譯成"技客",翻的還蠻合乎字義的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