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的流出了眼淚來...




或許大家都聽過《漢摩拉比法典》(Code of Hammurabi),這是古代巴比倫第六任國王於西元前1772年左右所頒佈的法律,不過這個強調「以牙還牙、以血還血」的古代專制國家在新年第一天有一個特殊的習俗:

國王必須在一場儀式上對其作過去一年的行為懺悔,並接受公開的羞辱。象徵王位的權仗被拿走,國王會受到用力的杖打,以致於會痛得哭喊出來。如果國王沒有流出眼淚,那就預示著新的一年國運不佳、兆頭不好;而臣民們也擁有一次公開機會來知道國王一年來的施政與疏失。

隨著2012年的結束,我想許多人或許會忍不住想恢復這種傳統,尤其是那些昨天守在自由廣場的朋友。不過遺憾地是:

我們的那位很愛哭,經常悲從中來,不可斷絕。所以可能還沒打到時就苦民所苦,有感地流出了眼淚來。

Source: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4826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