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魔王:首次拍攝到活體大王烏賊


在許多災難片或是科幻小說中,身軀可以長達十八公尺的食肉深海大王烏賊(巨型魷魚)被認為是最可怕的破壞者,一般認為北歐神話中巨大海怪kraken(クラーケン)便是此動物的影射。

由於大王烏賊生活在深海之中,缺乏實證的活體紀錄,所以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被認為是傳說的生物。目前主要保留下來的一些記錄證據行也不夠充分,例如殘缺的肢體或是尺寸落差過大的幼生體。故過去人們只能從鯨魚屍體上殘留下來的肉痕或是胃中的殘留物來推估這種生物的存在。



之前我在美海水族博物館中有看到一個約七公尺的標本,在海中無意間捕獲的屍體,撈上岸後製作城標本。這次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NHK和美國Discovery 頻道集資合作,動用了兩艘潛水艇、並首次使用了超高感度深海攝影機進行拍攝,終於在水深650公尺的深海中拍攝到了活體,也是人類第一次拍攝到活生生的大王烏賊在海中活動的畫面。


為了理解大王烏賊的覓食活動與觀察其週期,從調查資料、推估活動範圍、製作探勘計畫到購買設備,本次的拍攝計畫共耗費十年光陰,潛水一百次,水底拍攝時間超過400小時,終於完成。

本節目將於2013年1月13日和1月27日在NHK與Discovery 全球首播,久石讓配樂,值得期待。


不知道怎麼回事,這張照片總是讓我聯想到《FINAL FANTASY VII》的JONOVA...
--

網站:http://www.nhk.or.jp/ocean/giantcreature/

另外也可以參考這篇關於美海記錄: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6310377



留言

AKINO寫道…
抹香鯨VS巨型烏賊
到底誰是誰的獵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