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戈玉帛:治喪明星隊


在網路上看到辜濂松先生治喪委員會的報紙剪影。委員名單可以說匯集台灣黨政學的代表性人物。李登輝、連戰、王金平、王建煊、朱立倫、吳敦義、胡志強、陳沖、林榮三、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王雪紅、張忠謀、郭台銘....就像是對岸在拍攝《建國大業》電影一般,不進入這個名單就說明你還不夠格站在台灣金字塔的最尖端。

有趣的是,因為按姓名筆畫排列,故排在蔡英文的下面就是蔡衍明。

讓我們想像一下這個場景吧:為了紀念辜先生的貢獻,所有人不分立場黨派匯集於此,化干戈為玉帛。蔡英文和蔡衍明可能齊肩並立,相敬如賓,甚至蘇貞昌離開前還會和蔡衍明握手致意、寒暄幾句。離開會場,回到群眾懷抱後,開始聲嘶力竭地大喊:「反媒體壟斷!!我們要上街頭聲援學生!我們要為台灣的未來奮鬥!」

民國初年軍閥內戰時,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不同陣營者均通電(電報)全國,把對方罵為竊國大盜、狼子野心,自己師出有名,心無別念;只為天下蒼生,為萬世開太平。然後晚上抱著自己的女人和那個「竊國大盜」一起打麻將,約定牌桌上輸的人就要戰場上撤兵。

所以不管是直、奉、皖系各軍閥,大家都不會趕盡殺絕,以死搏命,輪流執政,輪流當總統,共享權力才是王道,此為梅特涅主義(Metternichism)的精神所在。故最後能消滅這些軍閥的是和此體系無關的KMT軍隊。當然,KMT又再度成為新的軍閥體系...以為換個政黨就能改變政治資本主義結構,不啻異想天開。


這叫政治,歡迎來到現實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