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支夢幻籃球隊(The Other Dream Team)





在上個世紀的九零年代,立陶宛和許多國家一樣,都被牢牢地控制在蘇聯體系的統治之下。立陶宛的運動球員需要披上蘇聯的球衣,拿著紅色的國旗,在奧運等國際比賽上為蘇聯奮戰拿牌,張揚第二世界的光彩。

1990年伴隨著德國柏林圍牆倒塌與蘇聯解體,立陶宛正式獨立後,迎接的是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這是脫離蘇聯後,第一次以自己國家的名字,穿著自己國家的球衣,拿著自己國家的國旗,向全世界宣示自己的存在。

但是,剛剛獨立的立陶宛籌不出足夠的經費來讓籃球選手參加奧運。一群出身立陶宛的美國籃球選手以及有些在早年趁機利用比賽投奔海外的運動選手,利用他們在籃壇的影響力,為祖國籌募經費,讓立陶宛的籃球選手得以參加奧運。

1992 年的巴塞隆納奧運,吸引全世界目光的是美國 NBA 的夢幻籃球隊。這支後來被稱為夢幻一隊的 Dream Team,擁有麥克喬丹、大鳥柏德、克萊德·崔斯勒、魔術強森、史托克頓、卡爾馬龍等等球員,就算你不懂籃球,都知道這是地球上最強大的籃球隊。

美國夢幻隊以懸殊的比數擊敗所有的對手,包含以127:76擊敗立陶宛,最後獲得金牌。但在銅牌戰中,立陶宛與俄羅斯一決勝負。彷彿籃球之神冥冥之中的安排,當初佔領他們國家、殺害他們親人,剝奪他們自由的敵人,現在就在眼前,對決化身在籃球場上。

立陶宛萬人空巷,所有民眾的眼睛緊緊盯著轉播,連總統也親到奧運現場觀戰。參與這一戰的球員們經歷 KGB 的監視,乃至於蘇聯的高壓統治,但生平從未如此緊張,他們背負立陶宛全體國民的期待,全部同胞的渴望;新仇舊恨,今天就在這裡,決一雌雄。

最後贏得比賽,國歌響起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紅了眼眶,淚流不止。他們終於可以立陶宛人的身分,領取獎牌。這部紀錄片描述了這個故事,將近二十年後,受訪者說到激動處,眼淚依舊奪框而出,就算你聽不懂,這種情感,依舊了然於胸,The Dream of Hope, The Dream of Freedom

他們是不為人知的,「另一支夢幻隊(The Other Dream Te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UKsLaZYjE

留言

akd寫道…
關於這支球隊,還有個非常有趣的花絮,請參考PTT-NBA板的一篇回文
Re: [討論] 有sabonis 這位球員的背景故事麻?
http://www.ptt.cc/man/NBA/D456/D5F2/M.1344932750.A.2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