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我們的優勢,為何不傾全國之力發展?





亞美尼亞(Armenia)是一個在西亞的外高加索地區的共和制國家,首都葉里溫,或許大家不太熟悉,簡單說就是伴隨 1990 年代蘇聯共產解體後獨立的其中一內陸國。

最近亞美尼亞宣布強制全國所有學校開設國際象棋(西洋棋)的課程,所有學生每週需學習至少二小時。理由是該國人口僅三百餘萬,但是卻擁有三十名被認證的象棋大師(Grandmasters),並贏得2006、2008 與 2012 年的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冠軍。

該國教育部長 Armen Ashotyan (關於他的資料 :http://goo.gl/8trGh) 認為:「學習西洋棋將有助於領導能力、決策、邏輯思維與自我責任感的養成,國家的未來取決於能夠做出正確決策與為錯誤政策承擔責任的領導人」;另外,

亞美尼亞是一個相對資源短缺、國際能見度低的內陸小國,如果這是我們的強項,為何不透過國家的力量來發展呢?你覺得這是正確的教育政策嗎?

就拿教育部的政策來說吧。五年五百億應該全部都給台大,打造出真正世界第一流(假設台大拿了全數五年五百億真的可以進世界Top 30),還是按照比例分配給各大學,甚至是私立大學?

當銀彈和資源不足時,且面對強大對手時,要集中火力顧好一個,至少還有一個可以看,可以與全球競爭,還是要追求平等?

source: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2013/03/201331792224757326.html

留言

雷文表示…
其實這篇文章有點刻意的擴大單一事項。


就拿台灣的音樂教育,都是用直笛上課是一樣的。

拿來討論偏頗與否,狀況跟這篇是會是相近的。


反過來說,也許要先查證一下亞美尼亞在教育政策上是否有把經費所有經費投注在西洋棋上,而全然對其他教育事項漠視?然後再深入討論會比較貼切。


查證一下wiki上是這樣敘述的。

「主條目:亞美尼亞教育
亞美尼亞的教育體制包括學前教育、普通中小學教育、職業技術教育、中等專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普通中小學實行免費教育,大學對國家計劃內的學生實行免費教育。主要高等院校有葉里溫國立大學、葉里溫工學院等。葉里溫國立大學創立於1919年。2001~2002學年度該學校共有10500名在校生,1200名教師。」


可以看出亞美尼亞在教育上面,並不是全然投入西洋棋上,導致這討論事項有點吊詭。



接著,就算忽略這點,直接來看待這問題。

其實就是接觸到《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範疇,多數的利益衝突到少數的資源。

所以只能理想的說,假如全國支持那應當投入相對多數比例的資源。

然後用盡可能客觀來審查其他值得投入的事項,再按照一定的時候內,看成果來調整整體投入的比例。


整體而言,對多數來說會比平均投入來的好上許多。

像是我國的棒球運動,可能也適用這樣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