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撫子、弓道與蛋白質,盡在 Cell




世界知名的生醫學術期刊 Cell 經常透過跨界結合,讓其他藝術家來繪製期刊封面,例如之前便邀請荒木飛呂彥繪製(詳細:http://rain-reader.blogspot.tw/2007/09/cell.html ),2013.2.28 出刊的最新一期的封面則是兩位東方和服女性。

當然裡面暗藏玄機。兩位和服女性代表的是本期的專題,也就是兩種相關的 F-box 蛋白如何透過平衡調控來穩定生物時鐘 CRY1 和 CRY2 的含量。兩位女性的頭髮代表著 CRY 蛋白。其中左側的女性代表 FBXL3 ,這種蛋白對於CRYs 的泛素化(Ubiquitin)影響將會將會推動生物時鐘向前;而右側的女性代表另外一種 F-box蛋白 FBXL21 ,其泛素化作用將會穩定 CRYs,減緩生物的鐘進程。

很難理解嗎?簡單來說就是生物的成長與衰老速度由不同的蛋白在相互抵抗調整,維持 CRY蛋白的穩定。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左側的和服女性在推動著時鐘,而右側的女性在阻擋時鐘行進向前。未來如果人類的科技可以操控,甚至有可能可以調控生物的生命週期與成長速度。

我想說的有三件事:

第一、其實Cell 雜誌經常根據研究者的國籍來邀請繪師或製作相關圖像,所以既然看到了日本和服,也就不難理解這個研究是日本學者所製,之前的荒木飛呂彥也是由研究者邀請繪製,我認為其實這是一個另類發展的文創機會。學術雜誌不僅獲得了更多關注(包含對這領域完全陌生的讀者也會因為封面而吸引),也創造了不同的文創機會。如果台灣也有相關的研究刊登,或許也能讓台灣的繪師有機會表現,同時也普及科學知識。


例如這張是2013年1月的封面,利用日本弓道來譬喻 T 細胞研究,如果大家對日本弓道略之一二的話,會發現這個譬喻十分有趣。(提示:日本弓道並不追求射中準星)


第二、首頁這張圖由日本繪師 Yuki Takahashi 所繪製,之前也曾替 Cell 繪製封面,如下圖:


好,這邊有一個小小的挑戰,大家可以透過網路搜索查出這名繪師「Yuki Takahashi」的漢字寫法嗎?且你用了多少次搜索才找到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測試:也就是 Google 大家都會用,每個人都會搜索,但怎麼找到就是需要一點技巧了。

最後,也就是第三點:不要問我上面有關細胞、蛋白質泛素化是什麼,我是歷史學家,不是生物學家阿XDDDD

soure: http://www.cell.com/current


留言

匿名表示…
高橋 佑樹....?
自由的波波寫道…
求學時,學了很多類似此例的分子傳遞鏈,也為了找出影響神經幹細胞分化的分子,做了很多實驗。最後發現,細胞是必定要朝向滅亡,如果阻止他滅亡,終將成為癌細胞,而使個體滅亡。
小斌寫道…
我猜是這位高橋ユキ。(較早期作品署名是高橋由紀)
emiljou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okou寫道…
我搜了3次
第一次是直接搜Yuki Takahashi
搜到了無關的賽車選手

第2次把"Yuki Takahashi"用日文輸入法打成片假名"ゆき たかはし"
在加上期刊名字"cell"
關鍵字為"ゆき たかはし cell"

搜到了"タカハシユキ セル本"
最後一次把"タカハシユキ セル本"塞入google得到了答案
"われら混線合唱団/高橋ユキ(高橋由紀) セル本 ... - TSUTAYA online"
答案是=高橋ユキ(高橋由紀)

正確嘛?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Ubiquitin是一種真核細胞內的蛋白質

目的是標定特定的蛋白質

然後蛋白脢(酵素) 就會去水解它

其實調結CRY1 和 CRY2 兩個基因很複雜= =a

很多體內賀爾蒙都會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