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幹與和平: MGS V





大概三個月前《Phantom Pain》的影片流出時,許多海外媒體就以「is Metal Gear Solid 5?」來加以描述,於星期三已經在小島秀夫口中已經正式確定,而且《原爆點( Ground Zeroes )》將成為 MGS V 的前傳,乃至於「系列的一部分」。

從公開的展示影片中可以看到許多《原爆點》的片段,素材與畫面呈現也是大多數流用,可以想見這是同時製作的作品,這種從製作一開始就決定要分段銷售的作法,在現今低迷的日廠下也無可耐何。

值得注意的是故事似乎描述在《原爆點》某事件之後的數年,Snake 才從昏迷中醒來(?)作為掛上正傳V 代的標誌,也象徵著故事的邏輯敘事要從描繪 2014 全球資本主義失控導致戰爭商業化和士兵 SOP 制約轉移到 1970 年代的核彈危機,那一代人追尋的愛、幹與和平 。

由於昨天剛好看過了《BattleFiled4》;相比之下,Fox Engine 的表現就無特別可取之處。除了「電影化」這個當代主流發展的影子依舊清晰外,其實整體的鋪陳沒有太多驚喜之處。小島已經是日本之極了,日廠的顛峰就是如此,要不然就是學任天堂繼續卡通化。

《Metal Gear Solid》的核心元素一直都是符合當代思潮的,所以可以在其中看到小島自身的演變。從 PS 的第一作以來就不斷陳義「可攜帶、移動性的核子裝備」是人類永遠「跟隨移動的夢靨」,另外一個就是「不殺」:

「如果你可以輕易的使用暴力解決反抗你的人,為何要忍耐?」

手裡有槍為何不射?這也是創作者給玩家的一個能動性選擇,也是我認為電玩與電影最大不同之處:「你擁有決定權」,而非指能順著導演的安排。

總之,雖然沒有驚喜,但五代依舊可以期待。對了,我也寫過MGS的系列介紹,聊備一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