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辣料理:豬肉豆腐燒


今天下午我在臉書上寫了這則:



因為中華隊真的打贏了,所以這篇就簡單來講一下我所認定的自己做辣料理。

我自己是很愛吃辣啦,至於多能吃,基本上外面的麻辣鍋、小火鍋或是像永川、新明之類的辣牛肉麵我都是點「大辣」,以前日本有一個綜藝節目《電視冠軍》,裡面也有比賽吃辣的,這樣說吧,「十年前的我如果參賽,可能沒辦法得冠軍,但應該不會第一個淘汰」這樣的程度吧

今天這個料理很簡單,就是「好下飯」、「可以吃得很過癮」就好,沒有任何「精緻」或是「美食」的要素。至於為何我會煮飯,說穿了是因為住在北橫山裡面,要下山買東西找外食實在不方便,所以就變成不得不要自己煮,所謂「久病成良醫」,如是而已

好,那就來簡單講一下吧:

首先,我要說明的是:一個料理會辣,並不是你放了很多的麻辣醬或是辣椒醬。對我們適吃辣的人而言:「你放一匙麻辣醬或是放一整罐」,其實差別不大。因為都是同一罐,就算放一整罐,其實辣度並不會有明顯增加,其實反而是食材過鹹而難以下嚥,這不是我們追求的「香辣味」。

對於不吃辣的人而言,嘴巴舌頭如同被灼傷正在燃燒一般,接觸到任何東西就會非常疼痛的灼熱感,而對我們而言,這是一種有層次的味蕾刺激,然後可以一波接一波的下嚥,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


所以重點一開始,請選擇小辣椒(大辣椒是用來裝飾擺色用的,並不會辣),將其剁碎,重點在裡面的辣椒子,這才是會辣的東西。熱鍋起油,把蒜頭和辣椒子爆香,用鍋鏟把辣椒子壓碎,讓裡面的辣油散發出來。這邊是重點:

當你開鍋蓋後,散逸出來的辣香應該讓周遭的人馬上咳嗽流鼻水,如果達到這種效果,基本上這辣料理就算及格了。


接下來下肉片。肉片可先用醬油一大匙、香油一小匙、花椒、胡椒等調味料調味,看個人喜好而調整,大概醃著十分鐘就可以了(我都是一邊煮飯一邊醃,飯鍋跳起來後肉也算醃好了)

炒肉片讓辣椒子與肉片結合,大概到八分熟後(豬肉必須吃全熟,請注意)下豆腐。平常應該用板豆腐或豆干來吸汁,不過今天只剩嫩豆腐切丁下鍋。下鍋後小心不要破掉,淋一點薑汁或糖水,蓋鍋中火燜大概十五秒便可上桌。

添熱騰騰的白飯,配辣豬肉,火辣如燒的味道在嘴裡蔓延,豆腐可化解過辣鹹味,軟嫩的口感也給予除了白飯和豬肉咬勁之外的潤滑嫩感~~


賣相不太好看,應該加點綠色的蔥花或是菜梗來調色。不過反正就是吃爽的,在寒冷的天氣中超火辣的口感,絕對讓你白飯一直加阿~~~



留言

S表示…
RR難得的料理文XD
看了好餓啊 下次來試試
(也是愛吃辣一族)
Ryvius寫道…
一匙跟一罐的量真的沒差嗎?感覺有點像是誇飾法了。至於鹹度問題,感覺是是跟辣椒種類有關,豆瓣類的放多了很明顯,不過生辣椒或花椒之流的則是刺激感居多。

以前跟某個變態同事吃過麻辣鍋,一般煮一陣子後都需要加湯,該變態不是……他加辣油,而且每次吃的慣例都是三級跳,加一加一再加一,三輪輪倒完才收工,煮到最後鍋中食物都有如燒碳般,入口感如板主所說那樣:如同被灼傷正在燃燒一般,連咀嚼都會感到困難,只能逕行吞下,真的叫人記憶深刻啊…。

題外話,這罐辣椒超讚的,味道銳利卻又相當深沉,嗜辣者必吃啊!(若主愛刺激感的話,就可能不是一流之選了)
http://goo.gl/YdZV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