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下馬克扎克伯格的「FWD.us」






最近關於臉書的相關新聞,或許就是全新的整合介面「Facebook Home」的破解與評測。不過有個新聞值得一談,也就是臉書的 CEO 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實際參與、投資、創立的政治團體「FWD.us」

FWD.us 是什麼?有在訂閱 FA 或是外交相關來源的朋友或許已經熟知,這是一個關切美國移民制度改革的政治遊說團體,並主張現今的美國移民政策與社會現實、產業發展之間有顯著落差。

說白一點,為何臉書的老闆要關心這個?因為臉書是一個依靠網路與全球使用者所建構的大型社交網路,他希望網路與全球人才是自由流動,並可以匯集在他旗下。過往強調的美國夢與民族大熔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911之後,所揭櫫的反恐主義與緊縮式的移民相關政策,還有無孔不入的國土安全部。

911事件近十年來,打著反恐與維護自由安全的大纛,而實際上對於人民的監控、滲透網路資訊、錄音等違反隱私等其實多有知之,有學者已論述二十一世紀的頭十年或許是美國最不自由的時代。大家都聽過維基解密,也知道 Google 曾經號召網友支持網路自由,其實都是這個思維脈絡下的產物,

除了堅持網路言論自由外,他們更希望能修改移民法與相關制度,尤其是對於 H-1B 簽證的改正(這部份較複雜,有機會我於主站再詳談),並讓科學、網路與創意人才能夠更輕易地來到美國。




此外還有一個特徵:這個政治團體採用了「線上」與「線下」的雙軌,也就是他們有結合臉書粉絲的網站,來匯集網路的意見,但也有離線的公關與遊說團體,並透過網路的滲透力,直接連結到美國兩黨,從參眾到地方議員,這種透過網路雙軌的遊說方式,或許也會改變過往花大錢聘用公關公司找人脈去USC 「談一談」的作法。

馬克扎克伯格在《華盛頓郵報》上的訪談中講到,現今的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資訊並運用知識、具有創意的人才。為了爭取這種人,我們將盡力消除所有的阻礙。

你可以說他想要再造一個全新的美國夢與臉書帝國,愛才若渴,甚至干涉政治也無妨,這讓我想到三國時代的某人。

後續值得關注。



留言

Siva表示…
所以他真的要靠臉書統一世界嗎? 美國的現代曹操ˊW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