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連結全世界最初的網站,手有點抖



歐洲原子核研究機構 CERN 在昨天(2013.4.30)重新復刻了全世界第一個全球資訊網站   info.cern.ch 。二十年前的 1993 年 4 月 30日是 CERN 宣布網路未來將屬於全球人類、自由且可免費使用的平台,迄今剛好二十年整。

今天熟知網際網路 WWW 是 CERN 所發起「 ENQUIRE」計劃的成果,由網際網路之父 Tim Berners-Lee 於1989年開始執行,並於 1991 年創造出全球第一個網站,也就是: http://info.cern.ch。這個全球最初的網站托管在一台價值 6500 美金的 NeXT 電腦之上,是的,非常有緣地,就是蘋果創始人賈柏斯所設計並提供的那台。

兩年後的 1993 年 4 月 30 日,CERN宣布開放 www 給全世界所有人無償使用。為了紀念這二十週年, CERN 復刻重現了當年全球第一個網站,並保存該網站的原始硬件,以便讓後人了解互連網的由來,並從中學習。


 上圖是1993年連結 CERN 網站的畫面


為了紀念,連網址都復原成當初的格式。現在您可以點下面這個全球最初的網址連結了。





然後再看一下當初為 WWW 所下的定義:

The WorldWideWeb (W3) is a wide-area hypermedia information retrieval initiative aiming to give universal access to a large universe of documents. 



時光飛逝,二十年後的今天,網際網路對我們的影響已經不言可喻,現在全球有超過 6.5 億個網站,和我們一起回顧,走過了二十週年。



繼續講下去,就會開啟老人模式,講起以前電話接 Modem 的故事了,什麼編寫系統組態黨、自動執行檔之類的話題了,就此打住。而手會抖,大概就是某種走馬燈般的點滴片羽、回憶光影;

那是,一閃而過的青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