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網路開放課程真的值得推廣嗎?



相信您一定有看過哈佛大學沈岱爾(Michael Sandel)的「正義」相關文章或是課程影片,這種公開課程在海外行之有年,許多課程均已經上線,台灣與中國各大學也開始仿效這一作法,推出許多公開課程,讓任何人只要透過網路便能夠吸收到經典殿堂的知識教育。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贊同這一想法。

例如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 ,AAUP)就於近日主張這種大規模的公開網路授課(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s)將可能會威脅到教授本身的著作權與學問的自由。如果繼續無限制地將所有的課程自由公開,不僅將造成教授自身利益的損失,作為一種職業的專業性與未來性也將逐漸喪失。

當然這段言論引起了許多反對的意見,被認為是學術資本主義的霸權心態作祟,不過隨著時間的進展,也開始出現一些值得深思的反省意見,當學問(或任何事物)變得太過容易、隨手可得時,本身的專業與不受外力干擾的自主性是否會受到波及?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追尋後續相關討論。

我這邊只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醫生是一個社經地位相對高、收入豐渥且高度專業的職業。但是很多的醫生朋友都在抱怨「台灣醫療崩壞」。健保制度亂七八糟、法院傳票與醫病糾紛,大科找不到人,只想走醫美,護士的加班時間過長過勞....etc

這些問題的出現似乎說明了醫生這個「高度專業的職業」被整個「非專業」的政府與大環境的制度、醫療體系所控制,使得自身無法發揮其專業。我認為把所有的「專業」套入,其實都有可能會發生類似的情事。例如台灣大學高等教育飽和、博士這種高度「專業」的職業必須從事非其專業之工作(而且還被媒體帶著貶抑的眼光討論)等等,都可以說是這種現象的延伸

當然,這個例子並不表示我反對開放學程。事實上我靠這些公開學程學到了很多,增廣見聞、獲益匪淺,要不然我的專業是歷史,怎麼也敢寫物理學文章

同場加映:

許多重要的課程對岸有進行大規模的聯合翻譯,包含各領域,例如不久前才剛上架的 TED 演講「關於預測下一波金融危機:龍王理論」或是上個月聯合國才討論表決的「是否要禁止自動辨識殺人武器的開發」都有即時的演講翻譯。年輕的您應該要知道,因為很多對岸、未來的競爭者都看過了,
http://open.163.com/ocw/

其次,推薦我自己有關「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介紹文章。因為在繁體中文的世界中,你應該找不到更淺顯明白的解說了。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1365514

留言

匿名表示…
感謝分享!!
那個影片平台太棒了
Unknown寫道…
天啊... 有那麼好的網站我怎到現在才知道。想請問老師這些網站都是怎樣而得來的? 總覺得現在身邊資訊極度的不流通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