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 Air,一種嶄新的運輸概念




由於台灣直飛的國家不夠多,所以轉機的手續成為許多朋友出國商務或旅行中必然的時間消耗。尤其在人生地不熟的偌大機場內找尋轉機位置、重新檢查與排隊等等,都很容易感到無聊與煩躁。瑞士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EPFL)最近提出了一個解決計畫,稱之為「Clip-Air」

這是一個怎樣的運輸方式呢?簡單來說,就是省略重新託運行李、轉機與排隊的過程,把「飛機」和「高速鐵路」的概念合而為一。乘客在月台上搭乘特製的「座艙車」,這個座艙宛如高鐵列車一般,在特定的月台上面進行上下車,乘客只要到指定的月台搭乘就好。等到乘客搭載完畢後,列車就會開往指定的起飛地點,由飛機固定架起,飛往目的地。




例如一架飛機可以搭載數個「座艙」,則其中一個座艙是直達洛杉磯,另外一個座艙則是先在東京轉機,則飛機抵達東京後,飛機將座艙放入軌道後,座艙車便自動行駛進入抵達東京月台,乘客馬上就可以利用月台之間來更換「座艙」目的。



換言之,就是把今天民航客機上面的「乘坐空間」和「運輸動力」區隔為兩個部分,客艙內的空服人員、餐飲、空調依舊如昔,只不過是變成了有輪子的「火車」一般;而把飛行的動力完全交由飛機本身,這樣不僅可以節省轉機的時間與效率,更可以把「航程燃油」和「客艙服務」的成本區隔,有效控制支出,也給予乘客更多的選擇。



當然,這個把高鐵和飛機概念結合起來來「Clip-Air」的計畫要能實現還有一段時間,各國的機場必須先統一座艙車與運輸機的軌道與相關規格才行。不過看起來,很有趣,不是嗎?

source:
http://www.gizmag.com/clip-air-modular-aircraft-epfl/27861/

留言

雲書表示…
I agree!!
這樣看起來好帥
而且這個概念好有未來感喔,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