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真的是掠食肉動物啦~



看到這個標題「暴龍真的是掠食肉動物」,或許大家會覺得很納悶。廢話,暴龍,或者叫做雷克斯龍,當然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掠食者阿!巨大的頭骨和強勁的腿骨,在無數的小說、電玩或是電影中都被塑造成強大的肉食侵略者或是最終BOSS。

《侏羅記公園》那幕在陰暗雨天,車上的水杯開始晃動,地面傳來陣陣低沈、轟隆的腳步聲響,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魄力登場阿!其名稱「Tyrannosaurus Rex」更名符其實,君臨天下的暴君王者,大概沒有人懷疑暴龍應該吃素。

雖然在大眾文化中刻板印象如此深刻,不過許多科學家對於暴龍的型態與捕食能力一直保持疑問。2004 年,《Nature》的一項研究指出暴龍外皮應該覆蓋羽毛,換言之,未完全成長的暴龍或許更應該像是原始的鳥類,而非蜥蜴。說到這,就有人吐槽復刻3D版的《侏羅記公園》應該給暴龍加上羽毛才對!



第二個就是針對暴龍的捕食能力。過去科學家認為暴龍的迴轉能力過慢,故是否擅長捕食一直有爭議,由於從來沒有發現暴龍奔跑狀態中的化石,加上身體重量組織的平衡,部分科學家認為暴龍可能只能「步行」,而不能「奔跑」,就像今天的大象一般。這種說法還有一個假設是:由於前肢過短、無力且身體重量分布,萬一暴龍奔跑不小心鉤到樹枝跌倒的話,將遭受致命傷,且很可能無法再站起來。就好像我們幾乎看不到長頸鹿奔跑,因為一旦跌倒,後果難以想像(但事實上長頸鹿奔跑速度可近 50KM/h )

所以暴龍可能只會步行,不會或不太能奔跑。若然,則暴龍幾乎不可能主動捕食其他動物。在這個基礎上,就有一派古生物學者認為,暴龍應該是「食腐動物」,如同禿鷹一般,而非主動的「掠食者」


電影中什麼的,都是神馬啦,都是幻覺啦~阿阿,這實在太難過了對吧!這就好像大砲巨艦主義敗給小小的神盾艦,大型超級機器人被小型擬真系取代一樣痛苦阿!


但是,美國棕櫚灘自然歷史博物館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於今年 7月15日在 PNAS 上面提交了一篇論文,指出他們在南達科他州中發現了一枚暴龍牙冠的化石,更重要的是:這顆暴龍的牙冠化石鑲崁在另外一隻鴨嘴龍的尾巴椎骨上。

就化石的呈現情況來說,研究人員推測:這隻鴨嘴龍正在逃避暴龍的追捕,奮力扭動身體與逃脫,故扯下了暴龍的牙齒,而且最後幸運逃過了一劫。由於牙齒留在尾巴的最後端,幾乎可以證明鴨嘴龍當時正在被追趕,這似乎就證明了暴龍可能具有主動追捕的能力。

當然,這只能證明暴龍具有主動追捕能力,真的是掠食者,但不能否定暴龍食腐。但至少,我們的浪漫還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把恐龍等動物機械兵器化的 ZOIDS 也是我輩阿宅的浪漫阿!!!


來源: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07/10/12165341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