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量子電腦與未來戰爭的一些進展



2011 年 5 月 11 日,加拿大的 D-Wave System Inc. 發布了一款號稱 「全球第一款商用型量子電腦」的計算設備「D-Wave One」。這消息當時在電腦科技界廣為討論,有在關心科技消息或是訂閱我 Blog 的朋友或許也有點印象,但是否真屬於量子計算則沒有獲得學術界和科技界的廣泛認同。

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是一種使用量子邏輯實現通用計算的設備,大家熟知的費曼先生也是其中之一的奠基者。相較於一般電腦,量子電腦採用量子位元(包含 qubit 和量子三元(qutrit)來儲存數據和資料,並使用量子演算法來處理資料運算。

坦白說,這蝦米碗糕我也不懂,所以就這樣。

不過,今年 5 月中,D-Wave System Inc 宣稱與 NASA 、Google 共同開發了一台採用 512 量子位的 D-Wave Two 量子電腦。而在剛剛才出版的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有一篇論文指出 2011 年發售的 D-Wave One 至少確實具備一部分的量子力學運算,可以被認定為真正的量子電腦。



好,重點在哪?

第一個當然是學術的運用。因為量子電腦可以輕易運算現今超級電腦也覺得天文數字的龐大計算,對於一些需要複雜計算的學科領域而言有相當的助益,第二個則是國防戰爭與太空科技的需求。

當兩年前加拿大開發這款雛形時,世界最大的武器工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馬上與之簽約,而之後 NASA 和 Google 也加了進來,這道理昭然若揭,若是量子電腦能夠普及實用化,第一個要投入的領域將是太空科技與未來戰爭。

未來戰爭中,一個顯著的特徵未來將是陸海空、宇宙四維空間再加上網路虛擬世界,而龐大過多的資訊使得全戰局控制(All in One Field, AIOF)成為必要,而量子電腦相較於今日的電腦完全不同的架構與運算模式,如能實用化,在未來高科技資訊與戰場上,能夠提供更安全與更快速的運籌帷幄。



source: 

留言

匿名表示…
這讓人想起軍火女王啊...
匿名表示…
可惜還未成熟啊...如果真的是新聞應該震撼的程度要我在這才看到
匿名表示…
應該是"可惜還未成熟啊...如果真的是新聞那震撼的程度應該不用我在這才看到"
匿名表示…
比較灰心的是....(我只是在找維基資料而已), quote:
In 2007 Umesh Vazirani, a professor at UC Berkeley and one of the founders of quantum complexity theory, made the following criticism:[33]

Their claimed speedup over classical algorithms appears to be based on a misunderstanding of a paper my colleagues van Dam, Mosca and I wrote on "The power of adiabatic quantum computing." That speed up unfortunately does not hold in the setting at hand, and therefore D-Wave's "quantum computer" even if it turns out to be a true quantum computer, and even if it can be scaled to thousands of qubits, would likely not be more powerful than a cell phone.
被人批評自己的發明與技術源頭(他人發現的)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