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神器揃う





書店的文學促銷一口氣匯集了三神器。

一、用美少女當封面,再度印證了「正妹經濟學」的不敗神話。而且不是一般的模特美少女,找了 AKB48的大島優子、前田敦子等人氣偶像來當封面,刺激粉絲掏錢消費毫不手軟。

二、純文學經典的殿堂後盾。嘲笑這種以美少女當封面的小說是便利商店幾十元的膚淺作品?不好意思,雖然外表是美少女,裡面是夏目漱石的《少爺》、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和最近剛由宮崎駿拍成動畫的《風起(風立ちぬ)》。

把經典的文學作品套上能夠吸引人的流行外衣,既美觀、好賣又無損作品內容本身。如果只因為封面粉飾官能裸女就認定內容不堪入目、難登大雅之堂;抑或是認定文學經典作品必然適應幾何單調的古風印刷,不過畫地自限、自囿井底。

我好想和林載爵老師說:你們公司的書內容一流,但版面都缺乏設計阿!

三、提醒讀者的有用標語:最後一個器就是出版商直接告訴你這本書可以怎麼用。書標下面的「感想文にぴったり!」提醒了所有現在放暑假的學生:「這本書可以拿來當做暑假作業的閱讀心得」,這樣一來就更有買的理由了。

再加上簡單好記的標語:「青春」、「無垢」和「純愛」。坦白說,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裡面描述的「無垢」我不覺得和現在青少年所想像的那種無垢是一致的,不過管他的,賣得出去就好。

最後務必要冠上「夏日三冊」這樣的「系列名」。「系列」在文化心理中是很重要的元素,因為這會燃起「收集慾」,就會讓人覺得一定要全部收集到,擺在一起才會甘心。如果少了一本,彷彿就是某種心靈的空缺,智慧的殘漏。

所以,很多人都會買三本,然後出版社就可以接著再推出秋之五冊、冬之七冊....接下來還有2014春夏秋冬...2015....

之前許多動漫或電玩就已經用這種方式來賣文學小說,發現成效極佳。而我的立場是:只要能讓更多人願意接觸到優秀的作品,使用一點身體與性別的挑逗刺激完全無傷大雅,或者說,應該推廣。




強大的三神器,一次匯集。而且更證明
封面與內容不符才會賣得好阿!XD


愛情與麵包的閱讀少女:《NEW LOVE PLUS》
source: http://rain-reader.blogspot.tw/2012/02/new-love-plus.html


留言

Chun Wei Lin寫道…
這招對我沒有用XD
因為看到封面這麼漂亮
就會直覺的認為這本書應該沒什麼內容
(雖然有可能是錯的)
個人還是覺得....
買書還是要翻過內容才知道喜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