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 代碼運動




過去我們都知道中國政府有網路審查,遮蔽不合適的網站與關鍵字,還有大批俗稱的「互連網水軍」在進行消毒和善後工作。隨著美國的 PRISM ,世界各國進行網路審查與監視的活動也逐漸浮上檯面。

例如前幾天的一個消息:有人在大英博物館檢視資料時發現英國網路遮蔽了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理由是莎翁的劇本中隱含著宣染恐怖主義的暴力字眼,當然這一消息也證實英國正在使用關鍵字自動審查(所以才會不認識這位大文豪XD)而加拿大通信保密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 Canada,CSEC)乃是直接隸屬於國防部的機密機構,雇用超過兩千名雇員,每年預算達五億美金,完全由納稅人買單。

NSA(美國國家安全局)在一份公開報告(按此取得)中指出,全球網路每天傳輸的訊息達 1826 PB (1PB=1024TB,一般估計,到了2017年,全球一天的流量將達到 9 萬RB),他們只掃描了其中 1.6% 的數據,而其中真正會進行檢查與監聽的大約只有 0.025%,故 NSA 宣稱他們每天只監聽分析 0.00004%的全球網路,大約是 730 G,如果用籃球場大小來比喻的話,還不到一枚銅板的大小,故報告結論中指出:「這樣規模的審查十分微小,且主要目的在於保護國家社會之安全,不會用於一般民眾之隱私。」

同時間,中國則公開了最新一波的遮蔽關鍵字名單,達 829 個,其中大多數與政治敏感有關的名詞與形容詞,兩成則是特定的人名。除了網路搜尋外,這份名單也適用於智慧手機的短訊之中,有趣的是,官方也發表了類似的言論:「相較於成千上萬的詞彙,這不過是滄海一粟」,中美兩國真是有默契。

本週星期三,美國陸軍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針對向維基解密洩漏 70 萬份國防資料進行公開道歉。他一開始宣稱公開資料乃是一種高尚的正義行為,不過在面對高達九十年的徒刑時,士兵選擇了妥協;律師宣稱他有精神疾病,而他自己也對自己的行為造成國家社會的不安感到無比的痛苦。(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0815/c15manning/

這一劇情發展,簡直像是曾靜在寫《大義覺迷錄》一般,或者是《1984》中真理部幹員的最後懺悔。



關於網路是否需要進行審查這件事情的爭論其實已經逐漸分歧,有一派認為既然網路已經成為今日社會的主要資訊管道,影響如此深遠,一定程度的管理將不可避免,也有一派堅定地支持網路的完全自由與無國界化。其中較為費邊的一派則指出,法治國家應該給予任何遮蔽、審查的理由一個適法性的交代。

也因此他們認為可以用 451 unavailable 來取代傳統的 404  Page Not Found 。451這個數字來自布萊伯利(Ray Bradbury)於反烏托邦的科幻小說 Fahrenheit 451。書中描繪了審查思想而焚書坑儒的未來世界,類似於日本作家有川浩的《圖書館戰爭》。

451運動希望使用 451代碼來顯示被審查、遮蔽的網站,也紀念去年剛過世的作者。 http 451 代碼應該告知因為什麼理由導致該內容被關閉或無法訪問,使得國家公權力的網路審查能夠更透明、法治化(Slate.com上面有關於這一提案運動的研究,詳細按此)

目前這個代碼運動尚未獲得認可,另外也有許多相關的缺陷。不過網路審查與個人隱私、自由資訊流通的界線與爭辯,必然成為近年來思想、人文法律與科技界最重要也最嚴肅的討論話題。


INDEX

451 運動網站
http://www.451unavailable.org/

source:

http://arstechnica.com/tech-policy/2013/08/dont-worry-nsa-sayswe-only-touch-1-6-of-daily-global-internet-traffic/
http://www.slate.com/blogs/future_tense/2012/06/14/_451_error_honoring_ray_bradbury_while_alerting_users_about_governments_blocking_websites_.html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0815/c15manni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