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有點相識,MIT 發表 Aaron Swartz 報告





還記得 Aaron Swartz 這位因為竊取大量學術論文數據而自殺的駭客嗎?他的死引發了全球各地駭客的同聲譴責、更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界線,以及這樣的法規究竟保護了誰進行了爭論,部分教授甚至還把自己的著作免費放上網路來抗議不合理的智慧產權。

除了智慧財產權條款本身是否適合當今這個數位資訊化的時代備受討論外,另外一個爭論點就是:「MIT作為一學術單位,是否扮演適當之中立(保護學生)之角色?學校在這一事件中,是否有責失之處,間接促使學生採取畏罪自殺的激烈手段?」

麻省理工學院剛剛發表了關於這個案子的調查報告,長達近兩百頁,詳細討論了事件經過。結論很簡單:

「MIT沒有明顯過失」

最初謠傳 Aaron Swartz 因為竊取大量 JASTOR 論文(但並未對外分享散佈)而可能面臨三十年的牢獄之災,報告書中否認了這個三十年的謠傳,並指出「MIT 校方錯在喪失了展現我們引以為傲的學術能力機會,因為 MIT 是支持推動網路資訊公開、監督電腦資訊濫用風險的先驅領航者」

當然聽聞此消息後, Aaron Swartz 的伴侶 Taren Stinebrickner-Kauffman大力批判這份報告毫無誠意,粉飾太平,學校不敢面對過錯;而死者的父親 Robert Swartz 也指責 MIT完全不中立,以至於報告中純粹站在學術殿堂的高度來看一名學生的自殺。

嗯.....怎麼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本事件 MIT 官方調查報告全文(PDF)可在這裡取得:
http://swartz-report.mit.edu/docs/report-to-the-president.pdf

Source: http://web.mit.edu/newsoffice/2013/mit-releases-swartz-report-0730.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