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een's Speech:英國公開女王第三次世界大戰演說詞



協助英國國王喬治六世成功治療口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時刻,發表振奮人心的演說,相信這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應該不太陌生。

英國於今天公開了英國女王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告全國人民演說詞」。這份演講是當今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 1983 年預先錄製好的,目的就在仿效她父親喬治六世的成功演說,希望能在民心渙散,信心崩潰的存亡之時,點亮黑暗中的曙光,喚起挫敗中的希望。


在預想中,這場演說將在 1983 年 3 月 4 日星期五中午時分對全大英國協播出,演說的內容和開頭基本上其父親的演說並無二致:「瘋狂的戰爭再一次席捲了全世界,我們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以迎接艱困的挑戰,我們將共同抵抗新的邪惡(New evil)......」最後結束在天佑英國、上帝保佑大家的禱文之中。

時過境遷,第三次世界大戰,僥倖地還沒有發生。所以這份演說詞也超過了保密期限得以公諸於世,我們也可知曉距今三十年前的演說內容。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為何英國那些國家安全的菁英人員和外交專家將 1983 年定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爆發日?

最顯著的理由或許是去年才剛剛結束的英國福克蘭群島戰爭(Falklands War),這場戰爭有許多的紀錄:包含核子潛艇在實戰中擊沈船艦、象徵柴契爾夫人鷹派勢力的穩固,對於國際海域交戰權的忽視、對於他國內政的干涉等等...

或許英國認為隨著「福克蘭戰爭」很可能作為「冷戰」的轉變為真正熱戰的導火線,畢竟距離古巴危機、韓戰、越戰都有一段時間了,共產集團很可能利用這個機會再次發動對於資本主義的全面性反抗,所以預先做好準備,留下了這段演說詞。

嗯,這就叫《女王之聲:宣戰時刻》( The Queen's Speech)吧。



錄音可以在這裡聽到(這並非女王親自的聲音,而是後來的女配音員模仿宣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