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關鍵 0.007 秒




上週三,美國聯準會宣布將維持每月 850 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計畫,在這個傳聞 QE 退場、新興市場與國際貨幣基金動搖的時刻,任何風吹草動的消息都會影響市場。

這個決定由聯準會的成員所決定,並在下午兩點準時發佈。在這個時刻之前,所有的成員就像大考中心的命題委員,被關在一個無法與外界通訊的保密房間之內,直到消息公布後才得自由行動。這個消息從華盛頓傳播到芝加哥交易所,並公開到全世界需要的時間是七毫秒,也就是 0.007 秒,不過是一瞬間的事。

但是,目前發現在當天下午兩點整過後 0.002-0.003 秒之間,有超過十億美金以上的交易訂單發出。在這個千分之幾秒的微小差異中,就產生了超過十億美金以上的資金流動,這是否可能有暗盤的交易,故現在開始調查有沒有可能是消息提前走漏?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沒有消息曝光,要如何才能在原子鐘標準時間兩點過後的幾毫秒之間馬上竊取情報並傳送交易訂單?目前的一個說法是:中微子通訊技術(Neutrino internet connection)。前幾年物理學界對於中微子是否可以超越光速有諸多的爭論,還讓一堆大頭引咎辭職下台。



當我在讀這個新聞時,想到的是一次世界大戰的各國電報戰。1914年歐戰開戰前的幾個月,乃至於開戰的前幾分鐘,各國之間合縱連橫、前線的外交家和千里之外的國家政府首長,彼此之間不斷用加密電報在傳遞消息、透過解碼後進行反覆地討論,再把政府的底線和授權條件、動員情報等加密傳到軍隊指揮官和前線外交家手中,

一來一往,電報的傳遞和解碼都需要時間,有時候是幾分鐘,有時候是幾個小時或幾天,但戰況和消息瞬息萬變,有時候難以馬上得到政府的回應前,前線的外交官和軍官有時候就必須專斷決定

有些歷史學者就認為,電報若是早個幾分鐘抵達,或許連戰爭都可以不用開打;就像某個女子的鼻子矮一點的話。誤解和猜忌,在漫天飛舞的電碼之中傳遞,總是比想像中遲了一點,後來文學家稱之為「這叫天意如此,命運弄人」

http://www.motherjones.com/kevin-drum/2013/09/somebody-stole-7-milliseconds-federal-reserv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