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Flappy Bird 要下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玩:http://flapmmo.com/
(如果你是第一次玩而能夠在十次內突破第一根管子,你都是很有慧根的)


由越南的設計師 Nguyen Ha Dong 所製作的《Flappy Bird》在最近引發了一些討論。這款遊戲 Simple is the Best 的作品在短時間內於 iTunes 上面暴紅,最高記錄每天的廣告營收可達五萬美金,但是突然間就宣布下架,引發了一些疑惑。

一開始,一些新聞指出很可能是任天堂的打壓,因為這款作品的瑪莉歐的水管元素太過相近而有侵權之虞,不過任天堂罕見地出來發表聲明:這件事與我們無關。

那為何要下架?

關於這件事,作者的推特上面的訊息寫到:「對不起,各位喜歡 Flappy Bird 的玩家們,從現在開始的 22 小時內,我將會把該遊戲下架,我再也受不了!」

「再也受不了什麼?」

如果沒有侵權問題,誰會平白無故放棄一天賺五萬美金的好康?關於這件事,Nguyen Ha Dong 拒絕了路透社在內多家媒體訪問、電話保持關機等。看了許多海外網站和推特的討論,歸結來說,大致來說區分為三種:

第一、也是最主要的論點:該遊戲使用了「不正當」的方式來衝高流量、曝光與排名,或者說機械人的算法。著名的 APP 設計師Carter Thomas 和《新聞週刊》都採取這一論點,認為《Flappy Bird》充滿作弊的嫌疑。

「不是這款作品不好,事實上它非常有趣,你只要玩過就知道,但是,它之所以被人注意到是採取了不光彩的作法。」對此,Dong 反駁說:「如果我作假,蘋果會讓我的遊戲在 itunes 上面存活幾個月之久嗎?蘋果的工程師難道都是笨蛋?」

第二、團隊因故有了嫌隙而拆夥。可能在廣告收入的分配上或是其他理由上導致彼此合作不愉快

第三、並不是任天堂,而是可能來自於另外一種抄襲。例如老師聽完某學生報告後覺得點子很不錯,而捷足先登將其寫成論文發表了出來,

沒想到遊戲暴紅的程度在幾個月內超出想像,被最初的創作者所發現揚言要賠償提告,而下架是雙方和解的項目之一,或許過陣子會更改作者名稱再度上架等...

原作者這樣寫道:
「他認為人們把這個遊戲玩得太過分,這遊戲不是我個人的研究,但是它破壞了我簡單的生活,所以我現在很討厭它」

並沒有澄清太多誤會。而上面提的大多是負面原因,當然也不排除其他的可能,例如感情受挫、讀了什麼宗教經典或是被先知啟示摸頭,突然覺悟要放下業障遁入山林之類的各種理由...XD

1. 蘋果目前還沒有任何回應。
2. 如果你在 eBay 搜尋關鍵字的話,可以發現有人把裝載這款遊戲的手機拿上來拍賣,而且要價六千美金以上
3. 短短 48 小時,我已經看到十個以上的 Flappy- like 作品了,對岸應該以一天 N 個的數量在增加吧?
4. 雖然 iTunes 下架,不過 Web 版很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