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我的屍體前進,跨越三部廣告的歲月





《跨越我的屍體前進(俺の屍を越えてゆけ)》這一直都是我喜愛且感動的作品之一,前後寫了許多不算短的文章來介紹,當時還用了破爛的日文直接寫給桝田省治表達我的支持。

在最近公開的二代海之篇 CM 中,又讓我再度拉回了將近十五年前、熬夜打這款遊戲的點滴回憶,而本作品的系列廣告,也帶給我相同的感動。

最初的廣告是 1999 年作品初代發售時拍攝的,描述一對參加完祖父葬禮後的父子,在夏日蟬鳴的長道上談話,寄託了先人的遺願,父親說著:「跨越我的屍體前進吧」,當時他不太理解這句話的意義,

十二年後,PSP 推出了復刻版。找回了完全一樣的班底。同樣的演員、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夏日,還有同樣的蟬鳴,飾演父親的岸部一德已近垂暮,而十二年前飾演兒子的素人演員也已經長大成為上班族。

人物依舊,景色如昔,雖無滄海桑田,但嘆時光荏苒。

現在,二代要在 PSVita 上面發售了,第三次結合了相同班底,父親已經滿頭白髮,兒子也然逾壯年。或許也是最後一次了吧,岸部一德大喊著「跨越我的屍體前進」這句台詞,他深刻理解了這句話的意義。這款不太知名的小遊戲,這樣小成本的廣告,跨越了十五年,更令人感觸。

主題曲也是完全合適。主題曲《花》也是幾乎完全貼切作品的音樂。桝田省治說有一次無意見聽到樹原涼子在唱演唱這首《花》的時候,就決定這條曲子一定是本遊戲的代表音樂了。其實曲子用在太陽花上面也頗適合的,

不管什麼樣的情況,在凋零(自由)之前,都堅持綻放著





一代傳承一代所延續的堅強意志,一世接著一世所繼承的勇敢靈魂,就在我們的手中。


----

子孫們,跨越我的屍體前進吧!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1108806

跨越我的屍體前進,感觸在復刻前夕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599583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