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幽閉空間恐懼






因為有朋友來問關於幽閉恐懼,就簡單講一下。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當你走進電梯時發現裡面已經有陌生人(或者你正在聊天時,突然門打開走進幾個人),你們就會突然停止會話,然後感到莫名的不安。這時你會很自然地抬頭向上望,盯著顯示樓層位置的儀表板,希望能趕快抵達,離開「電梯」這一空間。

其實你不是要看儀表板,而是希望能看到「天空」

儀表板正因為這樣的理由,故放置在那個位置更能吸引人的注意。為什麼所有格鬥遊戲的血量條都做在畫面的上方?並不是沒有遊戲(ex.鬥神傳)把血量條顯示在左右側,但為何絕大多數的遊戲都這樣做?這有什麼邏輯?

人只要不安、惶恐時,就會自然而然抬頭向上看,希望能夠看到天空,寄託蒼穹所象徵自由;無怪乎所有的神話中,神聖且巨大的東西位居在人類需要仰望的上方。

最近的幾起災難又再度牽連了這一想像:很多人有輪船或飛機恐懼症(例如千秋王子ww)、但事實上,飛機的事故發生率都遠比汽車、火車來得低,乃是一種更加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只要發生空難或是船難,鐵達尼號那種駭人的畫面又會不斷盤旋在腦海,烙印在記憶深處,或許正因為:

一旦遇到空難或是船難,我們就會產生深刻的「絕望感」。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眼前會快速閃過人生走馬燈,一種必死無疑的自我默許擬像。因為人不會飛,因為人無法在海中呼吸,故不管空難的相對發生機率有多低,都難以改變這深刻烙印的放大印象,核災也是如此,人類利用自己的感官能力和知覺體驗來認識與定位空間。

人類只要雙腳站在地面上,就會感到「踏實」,腳踏實地,就是這個意思。但站在地面上久了就會渴望自由,而想要追尋天空。一旦飛得太高,踏不到地面,又產生了惶恐,渴望回到地上尋求安全。

文明的軌跡就是在這種相互矛盾之間的拉扯與成長,要解決電梯幽閉的最好方式就是開一個對外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