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風特雕像的後續責任



透過網路平台來曝光自己的計畫,進而讓有興趣的網友可捐獻來募集資金,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另類的創業途徑,在之前的太陽花學運中,我們更看到驚人快速的成果。

但是,募集後續的結果呢?「一鍵搞定」象徵著網路思維的去繁瑣化,按下一個鈕,從購買、下載、同步、雲端都能一口氣完成,不過卻對人類的記憶有太高的期待。

若我們認為人民繳納的稅金應該被嚴格監督,則網路募金的後續成效是否應該比照辦理,這會不會是一個未來的法律見解?下面有兩個例子可供參考:

第一、美國華盛頓州最近宣布起訴一起消費者保護案,因為被告無法兌現他們在募集網站中所許下的承諾。被告是 Edward J. Polchlepek 和其公司 Altius Management ,他們 2012 年開始在 Kickstarter 上募集資金,預計要開發一款叫做《Asylum Playing Cards》的獨立卡片遊戲。

最後在一年內的時間內獲得超過八百名網友的支持,募集到 2.5 萬美金,超過原先計畫的 1.5 萬美金。原本的申請書宣告該遊戲將在 2012 年底發行,並提供所有捐贈者完整版本下載遊玩,但迄今該遊戲沒有上市,而且遊戲製作人避不見面。華盛頓州檢察長 Bob Ferguson 發表聲明,認為這種透過網路宣傳募集資金,卻利用人類時間淡忘的方式來獲取金錢的方式與明目張膽的偷竊無異。


第二、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州議會前面草坪上,原本有豎立著一座摩西十誡的雕像。該雕像在受到 ACLU (美國自由人協會,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抗議後將有可能被移除,草坪上將多出一個空缺。

對此,惡魔崇拜團體 「The Satanic Temple」發起網路平台募捐,計畫興建一座銅製的惡魔巴風特雕像,並申請取代摩西雕像的位置。在 2014 年 1 月開始募資,並在 5 月初已經超過預期目標,ACLU 也發表聲明支持:「若一個國家可以在公眾議會上擺放基督宗教的象徵品,那惡魔神像也應比照辦理」

想當然耳,州議會並不同意擺放巴風特雕像在立法機關前面。

無法兌現當初提交的計劃書擺放在州議會前,大多數捐贈的網友或許也抱持了「這主意很好玩」的念頭來支持,但其中還是部分人士認為這事關一個州的宗教、法律和對於人民的責任態度而提起了申訴。

或許,這樣的問題未來會越來越普及。


ACLU: https://www.aclu.org/

source: http://www.vice.com/read/heres-the-first-look-at-the-new-satanic-monument-being-built-for-oklahomas-statehouse
http://www.atg.wa.gov/pressrelease.aspx?&id=32072#.U3qc_vmSx8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