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與隱形性別歧視





PNSA 最近刊載上面一篇由伊利諾州立大學和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共同提出,關於颶風名稱與其造成災害關係之研究論文。

該論文分析了近六十年全球造成災害的颶風後指出:「女性名稱的颶風比男性名稱的造成更致命、更大的傷害。」

當然,颶風的命名是按照形成的時間和列表上之順序所決定的,和颶風強度本身沒有因果關係;但平均女性颶風造成的傷亡是 47人,而男性颶風造成的傷亡是 23 人,兩者的差距已經超出了機率應有的誤差

故該研究把結論歸結於:「一種隱性的性別歧視因素」。

也就是當人們聽到這個颶風名字時,會自我想像並連結這颶風應該是具有怎樣個性的「羞澀少女」或「粗獷猛男」時,便會對這一自然災害的預防能力與戒心有了明顯的差異。

啊,這種例子隨處可見啦,義呆利啦、艦娘啦、都道府縣,擬人化的想像隨處可見。


source:
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4/05/29/1402786111.abstra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