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投訴



前天被告知有民眾投訴文化局,展場遊玩之《大革命》遊戲具暴力血腥之事。對此與其攤手無奈,不如欣喜樂見,這說明了我們在做的事情被關注且有人在意。

事實上,我已經在選單中把血跡表現關閉了,可以硬凹說那些都是毛利小五郎,全部都是被擊昏而已(笑)過去不曾而今年會被投訴,可以說現代遊戲與現實世界的連結印象越來越逼真,也可自嘲我們在做的事情越來越被重視。



誠如之前我想要舉辦「誰來扣板機」一樣,我認為這是社會大眾、家長和玩家都需要面對的事情;就算把電源拔掉、螢幕關起,這些作品和社會暴力現象依舊存在,現在的未成年兒童,乃至於我們自己的下一代依舊必須適應這樣的變化,而這也是家長應該從旁協助教導的責任。

誠然,遊戲魅力太大,展場的未成年學生確實太多,除了每天的不同學校訪問團外,星期二還來了整團的校外教學國高中生;助理或是工讀生們回答「這個手機遊戲哪邊可以下載?」「這個遊戲是什麼?」「這戰車怎麼操作等等..」不知多少次XDD

也因此我們也應該要設置一些防範,以盡社會責任:

A. 展場做了警告標示,提醒部分遊戲可能不適合未成年者
B. 將要求展場助理不把手把給看似未成年的孩童試玩,並引導去遊玩普遍級的作品,除非他的父母在現場且同意(當天就遇到了)
C. 部分不適合之視覺表現作品將篩選時段展示。



---

我們回信告知會改善後,投訴者又透過文化局回覆信件說:他本週假日會再來「臨檢」。歡迎,若可以的話,希望直接來找我。

我或許不是台灣最懂這些作品的人,但我相信我能了解您的憂心與顧慮,而且是最願意聽您投訴的人。直接和我說,我們可以來談談;有興趣的話,本週日(23日)上午十點有第二場分享會:

我們想分享:遊戲公司為何要支持古蹟維護、美術館營運和歷史文學寫作?人文社會學科、藝術建築設計等,是否可以透過數位化和娛樂的方式來找到新的合作和出路?




留言

匿名表示…
梁老師您好,想請教一下,週日展覽位於那裡呢,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