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記]:都是廢話~不過睿智都是從廢話雜談中產生的

無聊來談一些近況,條列式隨意談,沒什麼邏輯或是原則可言。而且廢話很多,不感興趣的朋友現在就請跳出去~



-------
一、

昨天(4月10日星期六)我去台北參加了一場婚禮,也就是朱同義先生和吳雅玲小姐的婚禮,在台北西門町的喜相逢酒樓宴客。我算是女方親戚,不過說實話有點遠,所以我想就算在路上相互看到,大概也完全不認識對方,不過這無所謂。

從我結婚後,被告誡在一定時間內不可以去參加之類的婚喪禮,所以這是婚後第一次。在飯店辦通常就會有類似的出場秀。什麼雷射燈光啦,氣球泡泡或是彩帶,甚至是什麼Cosplay秀。因為自己走過所以很清楚,那個聚光燈亮度刺的眼睛根本睜不開,所以其實路在哪根本看不清楚,現在我坐在台下,突然有一種感覺「阿,原來那時候在台下的人看新人是這種感覺阿(苦笑)

當新郎先出場,然後吳爸爸牽著女兒的手出來,然後把她交給新郎時,然後緊握住兩人的手,眼眶泛紅,然後遙望著女兒,掌上明珠,女兒出嫁就是這種感覺吧,婚禮花費或是布置等等終究不重要,重要的還是那一刻的心情,以及在場所有人的祝福。



雖然我個人的關係是遠了一點,不過還是祝福兩位新婚誌喜,永浴愛河。當然,順便也要推薦一下自己的啦XDD~

INDEX:青山綠水,溫泉婚禮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1094638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1171328

----
二、

吃完喜宴後因為在西門町,所以也就順便去逛了一下。我已經好久好久沒來這地方了,不過走進萬年商業大樓時,依舊還是有一種「熟悉感」,彷彿空氣中就是混雜了某種年歲的微粒子。所以當然也去繞一圈看看有什麼,在一樓看了一下Seiko的Likia女錶,打算做為母親節禮物,這邊比新光之類的百貨公司便宜多了,定價1萬8000的女錶可以打約6折的程度。

也順便去樓上的阿宅區繞一下,最後在萬年的雜誌瘋買了Fami通和義呆利的2010月曆(是滴!都已經4月過一半了還買2010的月曆XDDD)




---
三、

突然無意間注意到我的摩托車伴隨我走過一大段青春了。車子是1995年左右買的,到現在也有15年了歷史了,如果是養小孩的話,都是高中生了。中間當然輪胎、椅墊、排氣管都換過,更經歷無數次的大大小小擦撞車禍,現在已經傷痕累累(或者應該說歷戰的痕跡),東破西損,大概沒有一個地方是完好無缺的了。

突然就想似乎應該來辦一個榮退,換一輛新車。

人性實在是很有趣,在這種時刻,就會產生一種珍惜破舊事物的微妙情愫,就像是古蹟的保存一般。在很多童話故事或是電影中,經常都有「主角小時候的娃娃、布偶」擁有生命的例子,迪士尼的「玩具總動員」也是好例子,玩具在乎起主人對自己的感受。

這些題材,可能會演變成驚悚故事(如布偶怨恨自己被主人丟棄的報復),也可能是感人的玩偶護主,當然更有主人最後回過頭來對著布偶玩具痛哭,然後畫面不斷出現年輕時的跑馬燈與細長的回憶景色,

不管是哪一種劇情,似乎都在說明「捨棄舊愛換新歡,終究是一種背叛」。這令人想到糟糠之妻的對比(參見這一篇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434481

賦予無機質機械這種生命體的想像,來自於某種人類的自我想像,這讓我想起好萊塢的電影「A.I. 人工智慧」,裡面就刻意描寫了人類給機器人處以極刑,然後人類在四周歡呼,這景色明顯是導演要讓「身為人類」的觀眾感到不捨,散發出一種「同情弱者」的心裡,對比類似魔鬼終結者之類人類被機械屠殺,喚醒人類團結對抗機械的戲碼,看起來正相反,但其實內部邏輯是一致的,我們在想像並杜撰我們心中的弱者,並透過電影來傳遞某種英雄主義的張揚,

「讓我們可以拯救弱者」

就如同我批評2012一般的,一種投射觀眾想像的英雄神化表現。

回過頭來說,古蹟之所以需要被保護,除了古蹟本身的建築美學、環境歷史意義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人類曾經擁有的足跡」,這破爛的摩托車對我而言,當然就是15年來的點點回憶。但人類總要到最後燭火時才會突然大夢初醒,懂得珍惜,當親人已經步入人生最後一步時,才跪在病床前大喊自己不孝,子欲養而親不待,當我發現這機車跟隨自己好多年時,通常它也已經破舊不堪,年久失修了。


2012是一部爛電影:外無金玉,內有敗絮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9087234

----
四、

最近我買了1080P的數位天線。我不看電視大概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了。台灣的第四台是阻礙台灣通訊發展的主要元凶之一。基本上,台灣的第四台是地區壟斷的,其實就是地方角頭樁腳勢力,根本沒有自由競爭,收費昂貴,蓋台廣告又多,其次廣電法的修正使得電視台的數量暴增,什麼人高興都可以弄一個電視台來宣揚自己的理念或是賣XX膏藥,今年台灣二千三百多萬人卻有一百多個電視台,連新聞台都一大堆,

這根本就像10年前教育政策鬆綁,導致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大學廣設一樣。

結果今天大學生根本不值錢滿街跑,整個大學生的程度低落,然後少子化,就造成一間一間後段班的大學合併、消失。第四台也是一樣,新聞台越設越多的結果就是程度低落,現在新聞字幕上看到注音錯字已經不稀奇了,沒知識的腦殘記者更是滿街跑,這也是十幾年前難以想像的事情,

這些複雜的不良因素導致台灣的電視進步很慢,還在看480iSD的畫質。裝MOD要錢,唯一的免費HD頻道是公視的HiHD頻道(第10台),但由於是公視加上免費,的確節目精彩度不夠。

不過因為棒球季來臨了,所以我發現我除了網路外,有時候我還是需要看電視。所以我就買了數位電視天線來看免費的數位電視,完全不想繳錢給地方樁腳第四台。一般的數位接收盒在1500上下,但是如果你要看那「唯一」的一台HD頻道,除了高畫質電視外,你必須要買高畫質HDMI的數位機接收盒,這一台就要3600以上,然後天線也要用數位的,價格也貴,簡單說

就是為了ONLY ONE的一台,你必須比一般的使用者多花3倍以上的價錢,.....想到這裡,突然就可以理解為何當年老任不搞HD電玩主機了(苦笑XD)

第四台其實根本就應該好好整頓。

---
五、

最近看了獵人27和東之伊甸劇場版,另外利用通車時間看了空之音,最後一者略過不談。

東之伊甸是2009年我個人覺得最好的作品(當然2009年我看的作品太少了,這不客觀),題材非常有趣,完全集中在NEET、OTAKU之類社會的「弱者」以及拯救國家的關連上。而其中的伊甸系統其實就是更自由(應該說更專制)的Google搜尋系統。隨著Facebook和無線網路的更加普及,加上現在所有的手機都有相機和上網功能,伊甸系統這種「全範圍全人類共有搜尋機制」實現的那一天或許不會太遠。

到那一天,一個路人拿著手機對著正在窗戶旁邊打字的我按一下快門,或許只要幾秒鐘,馬上就會出現RainReader的所有資料,包含出生年月日、興趣喜好、家中成員、昨天吃什麼、人生經歷、前天去哪家醫院之類的資訊都會完整呈現,而我連這篇文章都還沒打完呢XD

隱私最後是一種不存在的東西。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那一天接近時,網路或者說人類的溝通本身也會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當然這也讓我期待劇場版的完結篇了。沒看過動畫的人值得一看,一百億元的手機,千萬不要忘了救世主的責任!

另外談獵人27。基本上可以先參考這一篇(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6193.html

大致來說,我想說和這一篇略同。作者已經而遠離「少年漫畫」越來越遠了,少年漫畫不需要什麼道理,熱血、勇氣,而富堅已經喜歡在每次出手中詳細解釋原理、邏輯,更重要的是,「詳述敵我雙方的思想和心理變化」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在教化(訓示)讀者。而不是什麼傳遞漫畫作為一種「娛樂」

通常這種作者都很喜歡自身投射於劇中角色,所以幽遊的仙水或是獵人的蟻王,其實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作者本身對這個荒謬社會的看法與認識。而我在上面那篇中提到的人性,更糾纏在他們的創作之中。

所以在27中,蟻王不打是因為他現在注意到「人類和畜生不同」,這個世界上,有值得報護與活著的人類存在。所以他的力量要用來保護弱者,而不是屠殺。

咦~但這種說法不就又回到一般所有少年漫畫的大原則了嗎?「保護、想要保護你~所以產生力量~」這不是看到爛的少年漫畫標題嗎?順便對照上面有關摩托車的那一則,「弱者與強者的對比」

所以當蟻王說「這世界上有飢餓的小孩,也有一群垃圾掌握全部資源,而他要做的事情就是用「暴力」,而且是無比強大的暴力來建立一個沒有差別的社會時,某種共產主義的社會理想就會明顯出現,而蟻王所說的「先用暴力和恐怖來到達秩序」,其實就是三民主義中的先「軍政」、然後訓政,等人民教化完畢後再到憲政的同道

但由於這是日本漫畫,所以蟻王最後非死不可,就像我在魯路修那篇的分析一樣,魯路修用他的正義的語言去迷惑,但最後終究是悲劇英雄。這個迷惑是其賣點,而因為最容易吃這套的就是青少年。所以換個角度來說,獵人就像魯路修一般,刻意繞了一大圈(而且是修飾,隱藏的一大圈),但其實要講的東西還是一樣的。

打到這篇有點累了,所以這段的分析就停。要詳細分析還要很長,以後有機會再說先換一個話題,在27集中,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也就是蟻王護衛團的變身。

變身?這在電影動漫小說中實在太常出現了,反正就是強度變強,再打一次的意思。現在遊戲的最終魔王如果不會變身二連戰,搞不好還會被玩家批評呢~不過一個有趣的事情是,變身時,外在的面貌都會改變。可能變得更大隻、多幾個腳,全身散發金色鬥氣等等~換言之,

外貌其實代表著強度。

所以,你從破爛牛仔褲換穿阿曼尼,手上搖著法拉利的車鑰匙,其實也是一種變身。有人會說,這是膚淺的金錢方面的變身,那內在的智慧呢?這還不簡單,穿上一件印有哈佛大學標誌的校服就好啦~公車上的小綠綠,其實也是一樣。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正是如此。

所以「以貌取人」這句成語,其實就是動漫電影角色「變身」的本質。


上面這看法我好幾年前就提過了,分站的讀者應該不陌生。但獵人27中有一句話還挺有意思的:「外貌的變身是憤怒的形狀」

這點很有趣,我突然想到,把一個人突然生氣的樣子拍攝下來,那個表情的變化,其實更是一種明顯且直覺的變身。你有仔細看過自己憤怒時的樣子嗎?

----
六、

要上班,不打了,主人隨便客人隨意~

留言